深港跨境毒品走私活动剧增 高报酬利诱铤而走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深港跨境毒品走私活动剧增 高报酬利诱铤而走险
2009年04月22日 0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警员在一次缉毒行动中逮捕非洲嫌疑犯“鲨鱼”。(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22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据深圳海关缉私局向该报记者独家披露,今年一季度经由香港的跨境毒品走私案件一反往年常态急剧攀升,该关共查获毒品走私案件34宗,占全国查获毒品案件近40%,而缴获的毒品、涉案人员同比增加3至5倍。

  深港跨境毒品走私活动频密,去年至今年3月31日,因涉嫌毒品走私被拘捕的港人共53名,占总人数的40%。

  跨国毒品走私集团近期加大对内地进行毒品海洛英的走私趋势明显。据透露,首季度深圳关区查获走私高纯度海洛英入境的案件有18宗,占总案件数75%,且国际空港渠道查获的入境毒品品种全部为高纯度海洛英。

  据深圳海关缉私局透露,2008年至今年3月31日,深圳海关共立案侦办毒品走私案81宗,缴获毒品234公斤,抓获涉案人员134名。

  据海关缉毒项目组透露,今年初的1、2月份一反往年常态,开始了频繁的深港跨境毒品走私活动,尤其深圳关区毒品走私活跃出现异常态势。据近年查获案件统计,毒品走私活动在年中至年末的时间较为频繁。同时,国际跨境贩运毒路线出现新变化,东南亚地区国家有成为新的运毒源头或中转地趋势,并多选择经由香港入境深圳。

  据查获案件分析,有迹象表明香港毒贩与内地制贩毒分子勾结,在深圳设立毒品储存窝点,等待时机走私毒品回香港。今年2月8日,深圳缉私局警员在深圳关区破获的最大宗毒品走私团伙案,抓获12名香港嫌犯,毒窝均是在福田区内的水围村和皇岗公园附近。

  另据香港海关提供的数据,从1月1日至3月9日,该关在深港交界的各口岸查获走私毒品案件共39宗,缴获氯胺酮等毒品超过2000克,进一步说明了毒品走私的严重性。深圳海关缉私局称,目前深圳关区毒品走私比较活跃的态势,尤其深港跨境毒品走私活动频繁。

  因经济不景气,最近香港的走私毒品分子以前并未从事此类犯罪活动,往往是出于生计铤而走险,成为今年毒品走私的新特点。在福田口岸2月8日查获的走私K粉案,有3名走私分子以前是香港某科技公司员工,因遭遇公司裁员,迫于生计而参与带毒。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让内地客也捂紧钱包,电子产品的销量减少,水客的业务量也少了。不少职业水客转为带毒品的“猪仔”,且趋势明显。深圳海关缉私局侦查处的马姓警官称,毒品走私不管量多量少,都是处以重刑,但仍有职业水客因受几十倍的高报酬诱惑,存侥幸心理,充当运毒“猪仔”。

  据马姓警员透露,深港之间的毒品走私特征明显,多是利用“猪仔”少量而多次的蚂蚁搬家式携带毒品过关。有些毒品走私团伙,雇用数个“猪仔”,经常携带少量的毒品穿梭深港之间,尽管口岸严密查控,但因运毒水客之间互不认识,且容易推脱,难以查到隐秘幕后的贩毒货主。深圳海关今年3月以福田口岸现场查获的两个小毒贩入手突破,深挖扩线摧毁一个以香港人为主的大宗毒品走私团伙。

  同时,传统毒品案多发的皇岗和罗湖口岸1月份查获案件较少,但从2月中旬开始上升明显。目前皇岗口岸已查获案件13宗,同比有较大幅上升,其它陆路旅检通道也不容乐观,该关今年以来分别在罗湖口岸查获3宗和福田口岸查获1宗毒品案件。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