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拆船新公约在香港获通过 保障工人健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国际拆船新公约在香港获通过 保障工人健康
2009年05月16日 0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五月十五日上午,经过广泛协商,《国际安全与无害环境拆船公约》此间在香港举行的国际海事组织外交大会专题会议上获得通过。订立是项法律,目的在于确保达到退役的船只不会对人类健康、安全及环境构成不必要的危害。 中新社发 郑祚声 摄


 

    五月十五日,《国际安全与无害环境拆船公约》在香港举行的国际海事组织外交大会专题会议上,经各国代表认真推敲与广泛协商获得通过。订立是项法律,目的在于确保达到退役的船只不会对人类健康、安全及环境构成不必要的危害。 中新社发 郑祚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五月十五日电(记者 于晶波)为期五天的国际海事组织(IMO)拆船外交大会周五在香港落幕,会议通过《二00九年香港国际安全与无害环境拆船公约》。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称,拆船新公约有助于保障拆船工人健康,并减少对环境的破坏。

  逾六十位成员国及联系会员过去数天为草拟公约文本提供专业意见,并于十五日达成共识,签署公约的成员国共五十九个。

  拆船是船舶回收利用的有效方式。但由于缺乏统一的国际标准,各国对拆船业普遍缺乏有效管控,拆船作业对安全、环境和职业健康造成严重的潜在威胁。

  公约在三个广泛范畴为航运业界提供指引:第一,船舶的设计、建造、营运,以及把结束营运的船舶送往拆船厂前的准备工作;第二,拆船设施的营运,采用安全和可靠的环保方式;第三,制订一套合适的执行制度,包括遵守拆船作业的调查和发证、检验和报告要求。

  公约内其中一项最重要的新增要求,是规定船舶须备有建造时所用有害材料的清单,并采取必要的措施保障工人和保护拆船厂的环境。

  因应新公约,国际海事组织辖下的海事环境保护委员会将拟订一系列指引,以期公约能一致落实。  

  郑汝桦说:“香港船舶注册记录册的船舶总吨数刚突破四千一百万,本港船东拥有、管理及营运全球近百分之十的商船。作为全球航运业界中一向活跃并富责任感的一员,香港定必支持根据公约而定出的拆船规管架构。”

  新公约如何平衡各成员国利益尤为关键。有与会者指,新公约或会令潜在会员有一定劣势,亦可能对船东造成一些损失,希望能考虑到贸易与无害环境之间的平衡性。亦有与会者认为,新公约或许不能令所有成员国满意,但新公约的签署却是新征程开始的重要一步。(完)

【编辑:魏恒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