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务员薪酬全面下滑 情况比非典时更差(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公务员薪酬全面下滑 情况比非典时更差(图)
2009年05月19日 0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公务员薪酬趋势调查结果显示,全线呈负值。香港经济形势严峻,甚至较非典时期更坏。(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19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港府公布最新公务员薪酬趋势调查结果,显示私人机构高层薪金负增长4.79%,中、低层薪金分别是负1.34%及负0.17%,显示经济形势十分严峻下,社会整体薪酬面临全面下调,情况可能比非典期间还要恶劣。

  数字更出乎有关单位预料之外,令特区政府内部及公务员工会为之震惊。为力保公众的消费信心及令下半年经济不会出现大幅下滑,有学者预计财政司司长曾俊华6月初的“加码”纾困方案需要加大力度:“百亿绝对不够!”特区政府也需要审慎考虑公务员士气及公众诉求,决定是否采取公务员冻薪或减薪。

  财政司司长办公室则表示,经济情况确实不容乐观,但有关单位还未决定“加码”数目,会因应不同情况作出决定,但倾向采取一直行之有效,容易执行且争议性较少的措施。

  据悉,直到一个月前,特区政府和公务员等各方面对公务员薪酬趋势调查结果还表示审慎乐观,认为未致于差到出现负数,而是“略有正数”。不过,继早前特区政府公布香港今年首季GDP负增长7.8%后,最新公务员薪酬趋势调查结果也“全线沦陷”,经济状况确实急转直下到“令政府内部震惊”的程度。

  香港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学术统筹宋立功认为,去年4至9月,坊间大机构的薪酬水平是相当理想的,但最新调查却呈现负数,显示由去年10月金融海啸爆发到今年3月底的半年里,打工仔薪酬水平暴跌。

  宋立功表示:“公务员薪酬趋势反映过去一年薪酬上下波幅相当大,结果令人有点意外,但的确显示经济好差,加上出口大跌,又兼逢甲型H1N1流感肆虐,下半年与旅游、零售相关的行业将成‘重灾区’,相信今年大部分机构都会采取冻薪、减薪、裁员措施,预期失业率可能‘破8’,甚至可能超过非典,故财爷有需要在‘加码’方案中提出切实且快而准的措施,与市民共度时艰。”

  宋立功直言:“财爷若只加码百亿多一点,力度肯定不足,也未能提振消费信心,特区政府需要考虑派发消费券或现金,直接促进消费,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特区政府要派至少200至300亿,才能有力阻止经济下滑的幅度。”

  对公务员是否应减薪,宋立功认为,经济困顿,社会气氛相当差,既然调查结果符合既有程序,又有科学根据,则公务员与社会共进退而减薪也是合理:“公务员薪金应该可加可减,经济好加薪无可厚非,但经济差,适度减薪也有合理性,要待政府考虑各方面因素,包括财政状况、公务员士气及公众观感,再作出决定。”

  宋立功承认,若有关单位决定减薪,将有30多万人受影响,其对消费信心及就业市场气氛所造成的连锁效应也需小心处理。他认为,最好由司局长带头减薪10%,高级公务员减薪几个百分点,中低层公务员则采取冻薪。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及行政学系高级导师蔡子强分析,特区政府在公务员薪酬调整上,根据机制办事是最正常的做法,但也需要考虑公务员士气与经济环境等问题,因为“一加一减都会牵动公务员的情绪”,需要取得平衡:“当下可能一动不如一静,减少政治上的冲击,维持公务员士气。”

  岭南大学经济系教授何滦生也指,公务员薪酬调查是特区政府的“政治决定”,需要考虑不同利益后才作出决定,而非单纯只按机制“机械化”地作出加薪或减薪的决定。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