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环湾仔绕道年底开工 造价328亿料2017年完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中环湾仔绕道年底开工 造价328亿料2017年完成
2009年05月21日 0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中环湾仔绕道工程拍板,建成后来往中环至铜锣湾的行车时间将缩短至不多于10分钟。红色虚线为隧道位置。(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21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争议6年的香港中环湾仔绕道发展计划终有定案。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通过,今年底开展中环湾仔绕道及湾仔发展计划,两项计划总造价近328亿元,创造8700个就业机会,料2017年完成,从中环林士街往北角东区走廊的行车时间缩短至10分钟,较现时的15分钟车程快。

  香港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表示,绕道可纾缓港岛北的交通挤塞,期望维港填海争执可告一段落。

  单是中环湾仔绕道,特区政府计划斥资281亿元于今年底开始兴建全长4.5公里的绕道,当中地底及海底隧道占3.7公里,料2017年初完成。绕道由中环林士街以天桥接驳至地面道路,在国金外会改用隧道,途经会展水道及红隧港岛入口下方旁,绕道的隧道段最深处距离海床35米,再经铜锣湾避风塘爬升至露出水面,再以高架桥连接北角的东区走廊。

  特区政府也计划今年12月展开约46.4亿元的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工程,将于2017年6月完工,配合湾仔段的绕道工程。料绕道2017年启用后,从林士街往北角东区走廊的行车时间会缩至10分钟,较目前15分钟行车时间为快。而如果不建绕道,车辆在路面只能以每小时5公里行驶,行车需时45分钟,路面容车量超出负荷30%。

  特区政府会扩宽林士街天桥约200米的部分,并会开展与林士街和东区走廊的接驳工程,并在绕道装设交通管制及监察系统,在东区走廊接驳绕道一段装设隔音罩。港府发言人表示,会尽量把工程拆小,容许更多中小型承建商可参与项目,并预期两项工程会影响千棵树木,除需砍伐和移走22棵树外,余下会移植至工地范围外。

  特区政府面对过去多次维港填海诉讼,已告一段落,暂无法律挑战。林郑月娥20日会见传媒时希望“有关填海争执可告一段落”,并称湾仔填海是最后的填海,也符合凌驾性公众需要,已是最小幅度的填海,有信心得到市民支持,有关单位将会透过海港小组加强海滨绿化和管理,让市民参与海滨设计工作。

  特区政府期望绕道将可纾缓港岛北区的交通挤塞,港府发言人表示,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在审理时已考虑反对意见,并指市民可就此提出司法复核,并指保护海港协会在过去多月来咨询及刊宪过程中未曾提出司法复核,料工程能顺利展开。

  维港填海诉讼始于2003年,保护海港协会引用条例就湾仔北填海计划申请司法复核,指原规划的海心公园“绝非必要”,高院裁定协会胜诉,并订下维港填海的原则,即除非证明填海有必要性、凌驾性公众需要及没有其它替代方案。有关单位与共建维港委员会随后收集民意,修订中环湾仔绕道工程,但其后又因湾仔涉及临时填海,被指没有咨询公众,高院下令要重新咨询公众。经过最新公众咨询后,港府19日向行会提交方案。

  曾经多次就中环湾仔绕道填海工程与特区政府打官司的保护海港协会顾问徐嘉慎表示,如果填海所得的土地只是用于兴建道路,协会会接受,呼吁立法会及巿民监察填海所得的土地用途。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