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型流感疫潮重创香港旅游业 入境团大跌逾七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甲型流感疫潮重创香港旅游业 入境团大跌逾七成
2009年05月25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一场甲型流感疫潮,为本受金融海啸严重冲击的香港经济带来新的“危”与“机”:有行业因此雪上加霜,也有行业动脑筋发“疫症财”。

  论危,旅游业最首当其冲,5月前3周入境团数量较去年同期大跌75%,整体入境团旅客减少约20万人次。反映外游团情况的印花税,5月首个月按年大减50%,部分目的地为疫区的出境团出现“退团潮”,而香港酒店则泛起“退房潮”。不过,受金融海啸重创的保险业,却乘势推出针对甲型流感的医疗保险及旅游保险,成功杀出新血路,录得60%生意增长。

  甲型H1N1流感疫情未爆发前,旅游业已处于“吊盐水”状态,香港旅游业议会最新数字显示,今年1至4月印花税收入较去年同期下跌15.5%,总收入为871.3万元。机票销售也录得跌幅,单是今年首4个月,机票销量较去年同期下跌13.3%,只售出164万张机票。

  甲型流感疫症于5月在各地蔓延后,旅业更成重灾区。旅游业议会主席何柏霆表示,过去两星期外游和入境旅客大跌,“就算淡季,内地访港团每日都有约150至200个,但5月上旬每日就只有20团。”

  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表示,甲型H1N1流感已对旅游业界造成沉重打击,无论入境、外游及票务的生意都录得跌幅,其中,入境团数量较去年同期大跌75%;反映外游情况的印花税,本月上旬较去年同期跌50%,票务生意也录得50%跌幅。

  流感阴霾笼罩下,香港入境旅游接待协会会长梁耀霖表示,5月份入境团均录得明显的跌幅,情况很恶劣。他指出,来自欧美地区的入境团更是重灾区,访港旅客较去年同期下跌逾50%;东南亚及内地入境团也分别按年下跌30%及10%。

  甲流疫情迅速蔓延日本,打击港人游日意欲。康泰旅行社总经理刘美诗表示,近日致电查询退团或更改行程的情况有上升趋势,至今共接获30多名原本参加日本团的旅客要求退团,经调解后,有逾30%旅客选择转往其它地方继续行程。若旅客强烈要求退团,康泰将酌情处理,或全数退还团费。她又说,受到甲型流感疫情影响,近月报团往美国、加拿大及日本的旅客,较去年同期大跌70%。

  东瀛游执行董事禤国全则表示,报团到关西大阪及神户的人数,明显较正常少30%,至今共收到约300个电话查询游日本的景点及酒店安排等,并有几人最终决定退团。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