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股票房地产市场反弹 零售市道出现起色(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股票房地产市场反弹 零售市道出现起色(图)
2009年06月02日 0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融海啸自去年底持续困扰香港零售业,4月份楼市、股市回稳,令疲弱的零售市道出现起色。(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2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金融海啸自去年底持续困扰香港零售业,进入4月份楼市、股市复回稳,令疲弱的零售市道出现起色。

  香港统计处公布,4月份零售业总销货价值的临时估计为217亿元,按年下跌4.4%,总销货量则按年下跌5.5%,与3月份的下跌7.7%及9.2%相比,跌幅明显收窄。有学者指零售数据改善与4月股市楼市反弹,带动市民重拾消费信心有关,但忧虑热钱流走,股市下调会令零售业再受冲击。

  统计处公布的4月份零售数据中,汽车及汽车零件的销货数量跌幅最大,按年急跌34%;其次则为服装,零售量按年下跌12.8%;家具及固定装置则跌9.7%。至于杂项消费品,和食品、酒类饮品及烟草两类别,销货量分别下跌4.8%及3.9%。不过,杂项耐用消费品的销货数量理想,按年上升5.9%。如与2008年同期比较,今年前4个月的零售业总销货价值下跌4.4%,而总销货数量则下跌5.5%。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受惠于4月份香港股票和房地产市场的反弹,及访港旅游业的稳定表现,零售业销售在4月份表现相对改善,按年跌幅较3月份明显收窄,但环球和香港经济前景仍未明朗,会继续影响住户对如汽车和家具等高额项目的消费意欲。发言人又指,零售业在短期内仍会较为疲弱,H1N1对零售业销售影响仍有待观察,但相信特区政府刚公布新一轮的纾困措施,应能为消费意欲提供支持。

  香港中文大学财务学系副教授苏伟文认为,虽然4月份零售数据仍录跌幅,但比3月份时跌幅明显收窄,与该月股市及楼市回稳有关。4月份虽有甲型H1N1流感扩散忧虑,但港股仍然涌现“牛”气,4月份恒指累涨1944点或14.33%,为2007年10月港股由牛市步入熊市以来,18个月最劲单月升幅,至于楼市也小阳春重现,二手楼交投强劲,价量同样录得升幅。

  至于香港H1N1个案续增,苏伟文认为对零售业的影响不太,除非出现小区爆发,但相信也不会如2003年SARS的情况严重;不过,他明言现时市道畅旺、楼股皆升只因热钱流入,畅旺是“建立于浮沙之上”,一旦股市楼市出现调整,零售市道会再受打击。

  恒生银行高级经济师范婉仪也表示,零售数据改善,主要因近月股巿及楼巿畅旺带动消费情绪,但情况会随时逆转,加上预期失业率会持续上升,将打击消费巿道。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