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罗斯赞港官员确实了得 警告内地股市反弹短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索罗斯赞港官员确实了得 警告内地股市反弹短暂
2009年06月16日 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索罗斯赞许香港当时的财政司司长曾荫权和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认为他们的计划在对冲或抵销潜在风险方面确有成效。(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16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近日,金融投资者索罗斯造访中国。忆当年,谈到利用量子基金攻击薄弱货币的屡屡得手,索罗斯说自己只是一个金融市场的合法参与者,无所谓道德不道德。而对于攻击港汇的失败,这位79岁的老人非常坦诚地赞许当时香港官员的捍卫措施。

  另外,索罗斯认为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尚需时日,短期内还没有可以替代美元成为世界主导地位的货币。

  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索罗斯创立的量子基金,对一些基础薄弱的货币频频发起攻击,且以手段凶狠、极富侵略性著称。1992年他首次攻击英镑,迫使英镑退出欧洲货币汇率体系。1994年,墨西哥比索不幸成为索罗斯的目标,最终结果是墨西哥比索和国内股市的崩溃。1997年,他的量子基金又开始大量卖空泰铢,使东南亚各国货币体系和股市崩溃。在屡战屡胜的过程中,索罗斯收入不菲。

  不过,索罗斯也有失手的时候。1998年8月,索罗斯联同多家巨型国际金融机构冲击香港汇市、股市和期市,最后却未能取得预期效果,反而损失惨重。今天,当索罗斯再回忆这段经历时,他没有为自己辩解,而是赞许当时的香港财政司司长曾荫权和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认为他们的计划在对冲或抵销潜在风险方面确有成效。

  在79岁的索罗斯看来,对所有货币的“攻击”都无所谓对错,他说:“我在金融市场进行投机,是按照通行的规则来做的,如果禁止投机,我也不会投机,如果允许投机,那我就会投机,所以我实际上是参与者,一个金融市场的合法参与者。我的行动无所谓道德或不道德,市场里没有所谓的道德问题。”

  金融海啸爆发后,美国的经济火车头地位一再遭到质疑,同时人们也在议论美元或将被其它货币所取代。对此索罗斯认为,短期内还不太可能。他说:“当前人民币可能是个选择,如果人民币可兑换的话,在我看来会成为走强的货币,但中国的出口商们是不会接受的,所以我认为政府不会在短期内让人民币可兑换。”

  对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提议采用一种全球性货币,如世界货币组织的“特别提款权”的举措,索罗斯认为是一个很好的办法,而且特别提款权最终将成为一种国际性货币,这实际上也可能是一种适合世界未来发展的货币体系(制度),但目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