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港府9月发行首批500亿官债 官员称仍在咨询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传港府9月发行首批500亿官债 官员称仍在咨询中
2009年06月18日 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陈家强曾表示,希望首批官债最快会在第三季正式推出。(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1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于今年的预算案中,宣布发行规模上限为1000亿港元的新一批官债,以推动香港债券市场的发展。据外电消息,港府计划于9月发行首批500亿元官债,额度较特区政府早前指每年推出100亿至200亿元大大增加,息率最低1厘以下,最快下月提交立法会寻求批准。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发言人17日回复称,有关的报道并不正确,特区政府目前还就首年的发行额度收集市场意见。

  外电17日引述消息人士表示,港府拟于9月发行总值500亿港元的政府债券,发行年期为2-10年,票面年息率预期最低为1%以下。消息人士说,首批新官债的发行规模较曾俊华指市场每年可吸收100-200亿港元为大,是因为特区政府希望能在市场造成影响。

  消息人士续称,港府最初建议首批新官债发行规模为300亿港元,但议员认为规模太小,难以对市场带来影响;其后,特区政府将建议发行额增至500亿港元,并将于本月至下月提交立法会寻求批准。假如议案获通过,则可于9月份发行债券。

  不过,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发言人回复查询时指出,有关港府“9月份发债500亿港元”报道的数据并不正确。

  有关单位在较早前就政府债券计划的有关详情,征询了主要市场人士的意见,主要市场参与者的初步意见是,在一年的时间内,市场或可吸纳100至200亿港元的政府债券。因此需要进一步收集市场意见,并进行更详细的评估,以决定计划首年的发行额。在过程中,会考虑当前的市场情况,以及发行量对市场上其它发债机构的影响。

  至于财库局局长陈家强于上月初曾表示,希望首批官债最快会在今年第三季正式推出,财库局发言人指,有关单位仍然维持此目标,积极希望有关的决议案可于这个年度的立法会会期获通过。她又指,立法会小组委员会将于18日再次进行讨论。

  汇丰银行执行董事王冬胜17日表示,业界对特区政府推出债券具有一定的期望,并希望政策出台后,可以搞活香港的债市及二手市场。不过他指,若债券息率如报道所言的低于1厘,对投资者根本不具吸引力,因此希望特区政府可以加大每年的发债额度外,也可订出较高的息率。

  工银董事兼副总经理黄远辉表示,由于特区政府早前已有发债的经验及运作模式,因此料债券可顺利于这个立法会会期获通过。他指,现时仍难以厘定息率的水平,但基于香港投资者一直无较好的投资项目及回报,因此相信投资者对债券有一定程度的兴趣。他又指,料首批债券会以长年期为主,最短也可能3年至5年以上。

  恒生银行财资巿场主管黄伟鸿表示,目前香港游资十分充裕,银行体系结余超过2000亿元,若特区政府加大发债额度仍可全数为市场吸纳。

  经济学家关焯照认为,市场对官债的胃纳未必有500亿元这么多,因为市场预期环球通胀将来临,届时息率将可能上升,投资者看到利率风险,自然未必对官债有兴趣,建议特区政府宜将首批官债的额度减至250亿元,作测试市场的需求。同时,可以推出短、中、长期的官债,并且逐渐加大债券的量度,以深化香港债市。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