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传出供股消息 拟供股集资逾200亿(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招商银行传出供股消息 拟供股集资逾200亿(图)
2009年07月09日 0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继年初汇丰控股的“世纪供股”后,招商银行8日也传出供股消息,外电引述消息人士称,招行拟下半年供股集资约30亿美元(约合232.5亿元),供股计划以H股为主,也包含A股,以增强核心资本充足率。

  若这次供股成功,或是香港今年最大型的集资行动之一,不过分析员认为,相对于招行的规模来说,供股金额不算多,200多亿元集资额属意料之内,且对招行提高业务能力有益。

  受供股消息影响,招行8日股价受压,收报16.58元,跌3.72%。外电指,招行投资者关系部门人士承认正在研究供股事宜,但没有具体计划。有消息人士强调,30亿美元的集资金额目标最终可能会因为市况而有所改变,多间投行已就供股计划向招行提交建议书,不过招行仍未正式授权。

  内银今年信贷高速增长,加上国家银监会提高对银行资本充足率要求,年初至今多家大型银行纷纷公布发行人民币次级债券以补充附属资本,提升资本充足率。不过招行的情况较特殊,在去年为收购永隆银行作出商誉减值5.79亿元人民币后,招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降至6.56%,远远低于内银平均10%的水平。

  交银国际研究部主管杨青丽表示,为提高核心资本充足率,招行只能选择股本集资的方式,即在二级市场供股或对大股东定向增发。

  瑞银董事兼中国银行业分析师王瑶平表示,他之前预计招行将于2010年初、以A+H形式供股集资230亿元人民币,这次供股传闻完全是预期之内的事,对于招行是个好消息。“大家都在担心招行没有足够的资金发展业务,供股能提高其做生意的能力”。对于招行选择二级市场供股,王瑶平认为,该股的投资者较稳定,大多数小股东愿意参与供股。

  杨青丽也表示,招行目前的净资产约800多亿元,这次供股金额并不高,不过供股最终成行的前提是整个市场气氛向好。她指出,在市场理想的环境下,招行选择向二级市场增发是明智之举。金英证券分析师指出,供股成功后,招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将会提升至9%以上。

  外电引述消息人士称,选择以供股而非其它股票融资方式,主要是考虑到招行在沪港两地上市,该行希望在两地都作股票融资,供股是最容易的办法。

  招行董事长秦晓4月曾表示,未来不排除在股市融资。招行在去年完成发行300亿元人民币的次级债券后,今年又宣布在2011年底前将发行合计不超过300亿元人民币的资本性债券用于补充资本金。

  另外工行8日公告称,将于下周四在银行间债市簿记建档发行350亿元人民币次级债用于充实附属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包括10年固息、10年浮息和15年固息三个品种,该期债的联席主承销商为中信证券、高盛高华证券、中金、中银国际以及瑞银方正。该期债起息日和缴款日均为7月20日,发行期为7月16-20日。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