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再有债券产品岌岌可危 三系列随时血本无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再有债券产品岌岌可危 三系列随时血本无归
2009年07月17日 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7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雷曼迷你债券死结尚未解开之际,香港再有信贷挂钩产品岌岌可危。

  由于美国政府拒绝再次注资去挽救美国最大商业信贷集团CIT,CIT几乎肯定会在日内申请破产,并将成为触发香港“精明债券”爆煲的最后一根稻草,估计其中最少有三个精明债券系列,将会因CIT破产而被强制赎回,投资者的1亿元本金,随时血本无归。

  摩根士丹利发行的“精明债券”,以及星展发行的“Constellation”结构债券,其中26个系列、发行总额约23.5亿元的债券的抵押品,是与CIT挂钩的债务抵押证券(CDO)。

  当中尤以“精债”系列16、21及22的情况最高危,其剩余可供扣减的价值,已跌至相当低,一旦CIT破产,就极有可能因为抵押品可以承受的损失超过限额,债券要被迫提早赎回。

  CIT集团对香港投资者而言可能非常陌生,但其实它是全球第二大有最多CDO挂钩的企业。该公司负债近700亿美元,随时会影响环球6000亿美元的CDO市场,CIT破产随时会再引发另外一次信贷违约的连锁效应。

  “精债”系列16、21及22,合计发行总值约1亿元。这三个系列之所以高危,因其抵押品(一种CDO证券)挂钩的数以百计公司,先后已有6家出现信贷违约或破产,使到CDO可承受的挂钩公司违约损失,已贴近“警戒”水平,只要再多一家挂钩企业破产,如CIT破产,可承受的损失限额(又称“剩余价值”)极可能降至零,也即会触发提早赎回机制。倘要提早赎回,以这三个系列的最新二手价计算,投资者恐怕无法取回本金。

  大摩的“精债”、星展的“Constellation”结构债券与声名狼藉的雷曼迷你债券,都是信贷挂钩票据(CLN),三款债券结构大同小异,如今仍有185亿元未到期,扣除雷曼相关的已告违约产品,仍有45亿元票据未知终局,当中主要来自“精债”及“Constellation”,“精债”约占21亿元。这21亿元“精债”,当中有18亿元经由16家分销银行出售,涉及8300名客户。

  由于环球的CDO二手市场已陷瘫痪,所以精债要避免抵押品大幅减值而提早变卖,也甚为困难,因为价格一定不理想,变相要提早实现损失。大摩截至本月10日的“精债”最新二手价显示,系列21及22的二手价,仅相当于本金的0.28%及0.33%,系列16也只是相当于0.27%至0.35%,基本上已反映出爆煲机率极高。

  倘若票据没有被迫提早赎回,而CDO挂钩企业出现信贷违约而造成的减值又在限额之内,则即使二手市场价格大跌,投资者在票据到期时,仍可取回本金及息率回报。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