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海外交易时段最后45秒急跌40% 港交所调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东方海外交易时段最后45秒急跌40% 港交所调查
2009年07月17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前特首董建华家族旗下的东方海外16日原本跟随一众航运股上升,盘中最多曾升4.7%至35.4元,但该股在最后45秒的交易时段突然“大插水”,曾急挫40%至21元,收市报23元,倒跌32%,公司市值蒸发67.6亿。

  该股全日成交8155万元,而最后一分钟的成交约450万元,占全日5.5%,若以成交量计,更占全日成交量的四分之一,明显被人大手“质低”股价。市场人士形容情况诡异及罕见,并认为这与场外期权交易有关。东方海外对此事感惊讶,强调公司营运一切正常。

  港交所发言人表示,留意到东方海外尾市的异动,经向交易经纪了解后,并无收到错盘报告。他又指,该所和证监会有实时监察市场情况,如有不寻常情况,个案将会交由证监会调查。他又不评论,这次东方海外异动的交易是否正常,也不肯透露有否将这次交易交给证监会,但指该所与证监会每日都有沟通。而证监会就表示,该会一直密切留意市场。

  东方海外的发言人表示,对该股的异动感惊讶,强调公司营运正常,他又认为,这次事件可能涉及技术性问题,例如一些沽家并无为自己的沽盘设定沽出价,致令沽货价愈来愈低,令股价出现插水现象。

  不过,资深股评家黎伟成认为,事件应与场外期权结算有关。他指出,有几种情况会令股价出现“大插水”的情况,包括公司营运出问题,令基金要大手减持,或者公司的大股东将股票按给金融机构,而该部分股份被斩仓,但他认为东方海外营运正常,理应不会出现上述情况。

  此外,港交所也排除了下错盘情况,故此,最有可能的是有东方海外的场外期权到期,该期权的发行人将东方海外的股价大幅质低,务求令自己减少损失。

  证券学会会长张华峰表示,有关情况极不寻常,监管部门需要正视,可能有心人正在进行测试,包括测试证监会的忍耐力及能力,场外投资者随时在之后有大动作。他又称,单是这次事件来看,港股正逐渐被外围投资者操控,操弄股价让他们对赌,证监会应该要了解清楚这次事件的动机,何人有好处等,再寻找解决办法,否则港股的稳定性将面临挑战。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