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房协研恢复兴建中产公屋 计划仍在初步探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房协研恢复兴建中产公屋 计划仍在初步探讨
2009年07月23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明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23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房屋协会面对出租屋村老化的大趋势,正研究恢复兴建搁置逾13年的乙类屋村计划,将小量满40年楼龄的旧式屋村清拆重建成“中产公屋”,让入息超出公屋资格逾20%但未及租住昂贵市区私楼栖身的中产家庭,以市值租金70%换取安居之所。

  计划仍在初步探讨阶段,房协未落实重建屋村地点及发展详情,并须与特区政府商讨修改地契和补地价安排。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发言人称,未收到房协详细计划建议,收到后会作出考虑。

  现时房协共有北角健康村、油麻地骏发花园和荃湾宝石大厦3个乙类屋村共约1000个单位,供入息限额由1.3万至近3.2万的中产家庭申请,每月单位租金由约2300至6000元不等,相当于市值70%。不过乙类屋村僧多粥少,其单位每年流转率只有3%,累积约1000名申请家庭轮候无期。

  房协行政总裁黄杰龙22日与传媒会面时指出,社会上有不少仅超出公屋入息限额的中产家庭,难以负担私楼高昂租金,兴建新的乙类屋村可纾缓住屋需要。他强调,即使日后落实增建乙类屋村,单位数目也不会太多,避免干预私人市场。入住家庭也会加设租约期限制,他们只可视为“过渡”住屋,累积一定财富后便要离开,重投私楼市场。

  黄杰龙估计,新的乙类屋村申请安排与现行相若,供超出申请公屋入息资格逾20%的家庭申请,单位租金为市值70%,但他们可享受市区屋村便利优势,住屋质素也可媲美一般私人住宅。

  由于房协手上缺乏空置土地,计划须透过重建旧式廉租屋村实现。现时房协大多廉租屋村已接近40年楼龄,当中满乐大厦和明华大厦已率先修复延续寿命,但西环观龙楼二期、土瓜湾乐民新村和75年落成的大坑励德村等,修复或重建命运仍未明朗。

  黄杰龙强调,仍未决定清拆重建选址,重申落实任何清拆计划前,会先完善居民搬迁安排,并与特区政府磋商房屋政策和补地价等细节。他认为,部分旧式屋村维修负担重大,重建较翻新更具效益,土地腾空后应探讨乙类屋村或长者住屋等其它新用途。

  不过,中原地产研究部联席董事黄良升认为,扩大乙类屋村会打击租金较低的私人旧楼租务市场,影响私楼业主回报,变相与民争利,清拆旧村土地后,应交还特区政府重新规划。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