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省情研究中心:解决港企北移困难遏制"吃拿卡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粤省情研究中心:解决港企北移困难遏制"吃拿卡要"
2009年08月05日 0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八月四日电(记者 陈建)记者四日从广东省情研究中心获悉,该中心发布的《二00九年广东省情调查报告》指出,应进一步解决港资企业转移到粤北山区投资,以及台资电子业在升级过程中分别面临到的土地使用证未领取、成本和税费增加,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劳动力供给缺口大等问题。

  广东省情研究中心发现,近年来珠三角港资企业转移到粤北山区投资面临到一些问题尚待解决,当地软环境建设甚为突出。首先,因土地指标问题和国家土地政策调整,目前很多企业只取得部分土地使用证或未领取到,与当地村民矛盾时常发生。其次,各种成本及税收的新增加令企业雪上加霜,新劳动合同法实施使工人工资成本上升接近百分之十五;二00七年起交纳土地使用税和二00八年起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加大了企业负担。加上招工难,工人素质偏低影响到了企业正常运作。另外,当地“吃拿卡要”及乱收费、乱摊派现象严重,也阻碍了企业发展。

  针对以上问题,香港贸易发展局驻华南办事处练卓文建议,由广东省政府制定合理方案,协调解决外商企业土地使用证问题;在目前经营困难的环境下,减免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及土地使用税等相关税费,缓征或降低交纳基数。同时,一方面加快粤北山区通向深圳港口及珠三角各市的高速公路建设,改善硬环境建设;另一方面注重软环境建设,建议市政府每年向社会明文公布征收的各项税费,设立专门的监管部门和投诉专线,彻底杜绝不合理收费的现象,提高政府服务企业的观念和意识。

  另外,广东省情研究中心指出,在台资电子业升级过程中存在着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劳动力供给缺口较大、企业根植性不强、产业关联效应弱及筹资渠道狭窄等制约因素,企业自身技术开发缺乏核心竞争力,产业升级面临到“瓶颈”,加上陆资和台资对资信评级较低的台资企业融资采取谨慎态度,如何加快珠三角台资企业升级成为迫不及待的问题。

  据悉,台资企业在珠三角地区也占据了一定比重。据广东省台办统计,截至去年六月底,广东省台资企业累计二万二千多家,解决了约六百万个劳动单位。而近年来珠三角台资电子业逐步升级,台塑、南亚、宏基电脑、富士康等资金技术密集型台资企业相继落户此地,逐步形成了以IT产业为主、产业链条完整、配套群体强大的高新技术产业带。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台湾经济研究所王鹏提出,在认识到珠三角台资电子业升级存在的问题基础上,要充分利用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优化产业和产品结构,引导企业从传统的低或中低技术密集的产业向高技术密集的产业方向发展;建设相应的政策服务环境,完善加工贸易出口退税、深加工结转、出口贴息等政策,同时借助社会责任管理体系(SA8000)推动珠三角台资电子业升级。(完)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