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高美懿:无任何经济体系较内地香港更值得投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梁高美懿:无任何经济体系较内地香港更值得投资
2009年08月10日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梁高美懿料未来5至6个月内,热钱仍会留于香港市场。(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1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热钱持续流入,即使香港金管局不断发票据吸纳游资,但香港银行体系结余仍维持于2000亿元以上的水平。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日前在《观点》中“大吹冷风”,指“运用审慎监管措施来确保银行不会轻率地扩张对资产市场的贷款”,令市场开始揣测何时推出收紧措施。

  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梁高美懿表示,在全球经济体系中,未发现有一个大的经济体系较内地及香港市场更值得投资,因此料未来5至6个月内,热钱仍会留于香港市场。

  英伦银行日前决定,将扩大债券购买计划的规模提高500亿英镑,至1750亿英镑,此举旨在激活借贷与对抗较预期严重的经济衰退。梁高美懿表示,此举已反映英国的经济仍未见底。“虽然美国经济已见底,但未知何时能从谷底反弹”。

  加上基金经理需要“交功课”为资产增值,因此令游资近月不断流入经济表现较为稳定的亚洲区,因此近日港股表现较以往波动,而交投量也较以往有所上升。不过梁高美懿指,虽然热钱涌港,但由于物业流动性低,因此料未必会投资于“砖头”,反而股市流动性大,因此会较受热钱追捧。

  对于任志刚会出什么“招数”去控制资产市场贷款的扩张,梁高美懿指不排除会是增发票据吸钱,或上调楼按最高成数至50%-60%等,但相信金管局有招数去抽紧银根,并称任志刚预警出招是一件好事,可以及时提醒市场人士不要冲昏头脑。但由于暂时仍未知金管局会出哪种招数,因此难以预测对业界的影响。

  受雷曼迷债事件影响,上半年的投资产品市场受到莫大的打击,银行转移力度争取楼宇按揭生意,令减息战一再上演。梁高美懿表示,有别于其它同业,基于业主实力及会长期持有物业的因素推动下,该行一直积极主力承造楼价逾千万元的楼按,而上半年提供的楼按贷款平均为P-2.6厘,实际按息约2.4厘。

  至于下半年策略,若息口再有下调空间,该行会跟随但不会盲目“斗平”。由于现时市场机制是以宗数去计算银行于楼按市场的市占率,因此该行会回复承造“小价楼”楼按贷款,希望能稳占前三位。据金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于今年6月恒生的楼按市场占有率为15.2%。

  虽然银行持续“水浸”,但梁高美懿表示“不会盲目推钱出街,宁愿留返钱买政府债”。如果申请人无稳健的收入来源,宁可做少一宗生意。该行去年已为较高风险的投资作出拨备,有见近期经济开始出现复苏,也开始陆续出售有关的投资,并发现出售的价格回报较去年拨备的金额为高,该行已改为购买短期及较优质的票据作为投资。

  此外,有见于近期股市回升,加上长远发展下,该行下半年继续招聘大学毕业生,料年内再招聘最少50人。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