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青少年理财观早熟但拜金 过度重物质生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青少年理财观早熟但拜金 过度重物质生活
2009年08月17日 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姚敏乐(右二)表示,青少年分别有41%和47%人认为在中小学阶段便应开始理财。(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1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股票热、炒楼潮,香港青少年自小沉浸在一个物质为重的社会,耳濡目染下理财观念更加早熟和物质化。一项比较香港、内地、日本青少年的调查发现,近90%香港青少年认为在中小学阶段应开始理财,而其余两地仅约20%人赞成。

  在对“财富”的认识上,约有70%内地及日本青少年表示“健康就是财富”,但香港却只有44%,但同时有一半香港青少年将“财富”理解为“金钱”或“生活质素”,物质观念远较其余两地重。

  浩洋青年商会在今年5月至8月间,以问卷方式成功访问了香港、内地中山市及日本大阪三地共321名14至21岁的青少年,就他们的财富观念做调查。结果发现,香港青少年分别有41%和47%人认为在小学、中学阶段便应开始理财。而内地及日本的青少年,却都只有21%认同应在中小学开始理财,近80%人指会在大学或毕业后才理财。

  被问及“财富”中最重要的成份是什么,受访的三地青少年虽然都有最多人将“健康”放在首位,但比重差距颇大,日本、内地、香港分别为76%、68%、44%。另香港青少年也特别注重物质,选择“金钱”者有26%,“生活质素”也有24%,在日本选择两者分别为13%及11%,在内地更只得7%及6%。

  而不论地点,仅剩约30%受访青少年认同,储蓄或升职加薪能致富。在香港,40%人认为致富之道是投资,29%指是创业。内地相信投资及创业能致富者各有36%,日本则为46%及21%。

  这次调查发现,香港青少年在理财观念虽较物质化,但对企业发展的认识也有“成熟”的一面。其中在企业责任方面,香港青少年会综合联想到企业主管、股东、员工及社会责任,四方面比重较为平均。而内地青少年对企业社会责任重视程度最高,但他们和日本青少年一样,相对忽略了“股东”观念。

  负责调查的浩洋青年商会会长姚敏乐表示,香港社会重视金融、投资,青少年在日常生活中自然有更多耳濡目染的机会,学会一些较成熟、专业的理财知识。

  不过青年事务委员会主席陈振彬坦言,调查结果所见香港年轻人过度追求物质生活,而事实上不少青少年都将金钱或名牌手袋、手机等看得太重。他强调,家长、学校、社会都需要注意,在理财教育外也要加强培养孩子的正确价值观念作为重点之一,不应让其盲目追求金钱和物质。

【编辑:刘羡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