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老年百万富翁四年翻倍增至六万余人(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老年百万富翁四年翻倍增至六万余人(图)
2009年09月01日 0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星岛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1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统计处数据显示,2008年香港长者百万富翁人数达6万多人,比2004年增逾倍。进行股票和物业投资的长者,也分别增1.1%和0.2%。

  有学者认为,金融海啸过后,更多长者理解投资存在相当风险,预料会趋向保守形式投资,甚至将资金留在银行储蓄或定期存款。

  特区政府统计处于去年6至8月期间,向60岁以上长者进行有关人口状况、健康状况及自我照顾能力的调查。去年香港有近113万名长者,比对上一次2004年所做同类型调查,增加14.4万多人。

  报告显示,去年金融海啸来袭之前,香港坐拥100万港元以上资产(不包括自住物业)的长者,达61800人,与2004年的26000人,增加1.37倍;另方面,资产低于1万元的长者,也由2004年的322000人,上升至2008年的372900人。

  长者的资金流向,并无重大转变。超过80%长者有现金、储蓄或定期存款,27%人有自住物业。

  报告也显示,近8%长者持有股票、债券和基金,比2004年增1.1%,3%长者拥非自住物业,例如铺位、出租住宅单位等,比2004年增0.2%。

  为了应付日后经济而作出的安排,逾40%长者选择以储蓄方式应对,比2004年上升5%,反之以物业、股票及基金等作为应付经济的方法,则下跌1.4%。

  香港浸会大学财务及决策学系副教授麦萃才表示,长者百万富翁人数增多,是正常现象。他说:“他们持有的未必一定是现金,有可能混合持有金器、股票、用作收租的单位,或是近年流行在内地置业等,这些都会随时日增值。”

  麦萃才分析:“60岁以上人士多是已退休或接近退休,即使有投资,其组合也倾向保守,以预备未来生活所需资金。经过金融海啸一役,相信有更多长者明白股票存在相当风险,汇丰一类实力股由百多元跌至30多元…雷曼事件也让他们明白风险存在。”他估计,当中或有不少长者不想再承受巨大投资心理压力,选择离场。

  麦萃才又认为未来长者投资趋势也会持续以保守投资、不影响生计为主,除非长者本身教育程度甚高。但他补充:“人人‘荷包’深浅不同,难以用‘长者’来标签他们的投资策略。”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