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个贵金属储存库启用 黄金储备拟搬"回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首个贵金属储存库启用 黄金储备拟搬"回巢"
2009年09月03日 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机场贵金属储存库2日举行开幕典礼。(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机场贵金属储存库2日正式开幕,这是香港首个大型贵金属储存库。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致辞时表示,储存库启用将进一步巩固香港金融基建。

  据悉,香港金管局将于今年内把现存放在英国的黄金储备转回香港存放,储存库也正与上海交易所磋商,希望未来成为该所其中一个交收存库。储存库2日还与香港商品交易所签署委任协议,商交所未来黄金期货买卖的金条,将由储存库提供仓储及现货交收服务。

  机场贵金属储存库设于机场禁区,占地340平方米,由机场管理局属下的香港国际机场贵金属储存库有限公司全资拥有及营运。储存库为中央银行、商品交易所、贵金属银行、贵金属提炼商、交易所买卖基金发行商等,提供仓储及现货交收服务,从而促进香港的贵金属交易及物流中心地位。

  据机场贵金属储存库总监黎永昌介绍,储存库自2月试营业以来,已有10个客户使用,使用量较预期为好。于2日的开幕仪式上,储存库还与香港商品交易所签署委任协议,商交所未来黄金期货买卖的金条,将由储存库提供仓储及现货交收服务。

  商交所总裁艾伯特表示,该所有信心可于短期内获批牌照,并将于第四季推出期金产品。除与香港商交所合作外,黎永昌表示,储存库也正与上海黄金交易所磋商,希望成为该所其中一个交收存库。

  黎永昌又透露,金管局将于今年内,将放在英国的黄金储备,转移到香港贵金属库存放。金管局发言人证实,该局有计划将黄金储备搬回香港,但暂未能披露计划详情。金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8月31日,该局黄金储备量为66798盎司(约1.9吨),市值约6300万美元。

  除了中央银行及商品交易所外,黎永昌指出,贵金属储存库的主要客户还包括银行、香港黄金冶炼商及ETF(即交易所买卖基金)发行商,目前储存库150吨的存量未来可应市场需求扩充。他并强调,香港黄金冶炼厂的市场需求不容小觑,2008年全球黄金需求为3804吨,其中10%就由香港冶炼厂供应。

  至于香港贵金属储存库的竞争优势何在,黎永昌表示,储存库由特区政府全资拥有,信贷评级很高(AA+),会吸引海外用家,如外国中央银行等。同时,储存库是以自负盈亏的方式营运,收费较商业运作的伦敦金库低,相信会吸引香港用家回流。

  惠理集团主席兼首席投资总监谢清海出席仪式时就表示,欢迎香港贵金属库启用,该公司现有存放实金于伦敦,未来有意将部分黄金运回香港存放,因为更为方便、有效率及成本低。

  此外,黎永昌指出,香港贵金属库可吸引内地大的黄金客商,因为内地有外汇管制,黄金转移需要提前好几个月申请,相较而言,香港的资产流动性要高得多,并且将黄金放在香港,可借出去收取好的利息,内地并无相关收益。数据显示,内地黄金需求增长迅猛,2008年已增至393吨,按年升20%。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