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观念解放白事"钱景"好 首只殡仪股在港上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国人观念解放白事"钱景"好 首只殡仪股在港上市
2009年09月03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随着社会和文化上的转变,中国人对殡葬的观念也转趋开放。灵堂之上,除悲恸忧伤之外,主人家也希望先人的最后一程走得开心,故部分人甚至请歌星在灵堂表演娱乐先人。

  在四川及台湾经营殡仪业务供货商的中国生命打破传统,并成为首家在香港上市的殡仪业企业。中国生命主席刘添财表示,公司希望让“消费者”以后走得好,所以除致力培训行业的专才,并以发展最具规模的大酒店式连锁殡仪服务商为最终目标。

  选择2日农历七月十四这个“中国鬼节”的特别日子开上市记者会的中国生命,也是一家特别的公司,将是香港首家打正旗号做“死人生意”的上市公司,其现时业务立足于四川及台湾两地。

  主席刘添财2日表示,由于内地市场庞大,故未来会继续将重点投放在内地市场,暂无意拓展大中华以外地区,同时希望上市后可尽快落实5份已签订的谅解备忘录内容,于重庆、四川省及江西省管理5间殡仪馆及殡仪服务中心。他续指,该5间殡仪馆及服务中心已领有牌照。

  对于内地与台湾的殡仪业务的分别,刘添财指出,由于内地较重视葬礼仪式,以四川、重庆来说,当地举行葬礼是3天2夜的时间,故公司会于前2天为家属除拜祭以外,也会提供麻将、钢琴、甚至请来歌星表演等的娱乐节目,让先人的最后一程走得开开心心。

  此外,虽然目前在内地仍有部分地方由政府承办殡仪业务,但由于政策朝向开放,并多次以招商形式鼓励私营公司经营有关业务。其次,内地消费力不断提升也令旗下产品及服务每单位收入有所增长。相反,台湾方面因葬礼场地非自营,令成本相对较高,消费远远不及内地,导致内地业务毛利率远超台湾。今年前4个月来自内地业务的收入比例已升至约74%,其余26%来自台湾,整体毛利率升至77.2%,纯利率达32.6%。

  由于在台湾出售生前殡葬服务契约所得75%金额投放于信托基金,录得的公允值亏损已转为盈利,有关亏损于去年前4个月为230万元,去年全年480万元,因受金融风暴影响。去年纯利也因此按年跌9.2%至692.8万元。

  中国生命将透过配售1.5亿股在香港创业板上市,其配股价介乎0.5至1元,一手4000股,集资最多1.5亿元;股份已于上月24日开始至28日止完成询价,并于9月9日挂牌。中国生命这次集资所得,将用作拓展内地殡仪馆及殡仪服务中心,同时发展台湾骨灰骨龛,购买设备及设施,以及进行翻新及推广等。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