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生就业未见起色 去年毕业生6.8%没着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大学生就业未见起色 去年毕业生6.8%没着落
2009年09月07日 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融海啸已发生近一年,香港大学生求职巿场依然未见起色。(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金融海啸已发生近一年,香港大学生求职巿场依然未见起色。教资会整体数字显示,8大资助院校的2008年毕业生,有6.8%失业或“吊盐水”,较2007年的3.8%劲升近80%,当中以城市大学最差,学生毕业半年后,失业或就业不足率高达12.5%,即每8名学生有1人未能成功觅得全职工作。

  至于2009届毕业生,人力资源顾问指今年适合大学生的空缺较2008年再下跌40%至50%,失业率可能达双位数。连香港老牌名校香港大学也坦言,截至今年8月底只有50%应届毕业生成功就业,比去年同期的80%剧减30%。

  教资会最近公布全体资助大学2008年学士毕业生就业统计结果,截至毕业半年后的2008年底,仍有3.1%人失业,另加3.7%就业不足,两者比2007年一届分别激增1.2倍及54%。

  若以院校计算,教院虽然录得“零失业”,而香港大学失业率也仅0.7%,表面上表现最好,但其实两校的就业不足率却分别达3.8%及6.3%,可见经济不景的影响仍然甚大。而失业率最高的城市大学,比率高达8.3%,连同4.2%的就业不足率,即有1/8毕业生的就业求职计划被金融海啸“冲毁”。

  港大就业总监陈秉光表示,2008年毕业生就业其实仍未受金融海啸全面影响,相信应届毕业生求职会更加困难,过去一年所见,有关职位空缺已经大减。他指截至今年8月底,港大2009年毕业生只有50%人成功就业,较去年同期的80%剧减达30%,校方需要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辅导协助。

  中原人力资源顾问董事总经理周绮萍指,现时针对大学生的职位空缺已较去年下跌40%至50%,就业情况不乐观,她建议应届大学毕业生求职时应适度降低要求,并保持正面态度,否则失业过久会令雇主留下不良印象。

  合众人事顾问总经理苏伟忠更坦言,经济差下公司聘请大学毕业生意欲大减,预计今年其失业率可能达到双位数字,相信未来一年情况未必会改善。他提醒大学毕业生不要执着薪酬及抗拒加班或出差等,“现在施工选人,不是人选工,挑选只会延长待业时间”。

  毕业生失业率高涨的城市大学发言人回应指,为了加强对毕业生就业的支持,该校2007年特地成立了学生就业及实习策划处,举办各种提升求职技巧的工作坊及就业讲座,又为学生提供个人辅导及安排实习,助其争取工作经验,加强就职竞争力。在金融海啸严重打击就业市场下,该处今年举办了就业与商业论坛晚宴及酒会,由雇主提供就业建议及讲述就业市场近况,助学生掌握就业信息。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