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联涛忧金融海啸未过去 第二次爆破杀伤力更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沈联涛忧金融海啸未过去 第二次爆破杀伤力更大
2009年09月07日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星岛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7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国家银监会首席顾问、香港证监会前主席沈联涛在金融海啸一周年前夕接受该报专访时表示,金融危机还未过去,银行倒闭危机因政府接管而过去了,但环球金融市场崩溃的风险并未消失,而且第二次的爆破会较第一次杀伤力更大。

  沈联涛忠告投资者学习股神巴菲特,专注于投资长远有价值的公司,不要沾手赚有限亏无限的accumulator。

  沈联涛相信金融危机尚未远去,是基于以下理据:金融海啸的深层结构成因是“环球失衡”,反映在美国长期出现巨额贸易赤字,而亚洲国家则积累大量外汇盈余,这个失衡格局并未改变;

  环顾欧、美、日等主要经济体,构成现代经济的四大部门,即企业、政府、家庭和金融,仍处于水深火热境地。企业盈利显著下跌;政府为救市债台高筑,财赤贸赤加深;家庭消费萎缩,信心低落,备受高失业率困扰;金融部门极为脆弱,仍未走出政府庇护;

  近期部分经济指针显示增长趋势,是因为去年跌得太多,按年度比较便看似上升,其实是“跌一丈,升一尺”;

  欧洲和美国的救市方法,是日本当年处理资产泡沫爆破的翻版,即透过超低利率和大增公共支出刺激经济,其实是把资产市场泡沫转移为政府财赤及债务泡沫,等于长期由纳税人去补贴金融炒家,是穷人救有钱佬,要吃粥的人去救吃翅的人;

  导致全球金融危机出现的制度缺陷并没改变,国际社会就加强金融监管议论甚多,但争论很大,迟迟未能落实。银行家的薪酬并没有调整,炒家对高杠杆交易也没有死心,最近accumulator又开始大行其道;

  80和90年代世界各地都有过金融危机,但当时美国经济实力强,凭减息维持长期繁荣,带动全球增长。如今美国、欧洲和日本的经济都陷入衰退,它们的本地生产总值一共近40万亿美元,中国的本地生产总值只有4.5万亿美元,纵有高增长也救不了世界。发达国家的失业率是观察其经济表现的一个可靠指标,如今失业率还未见顶。能源和资源商品价格虽有回升,但工业制造的过剩产能问题仍非常严重。

  在金融危机随时重临的阴影下,投资者应如何保护自己?沈联涛警告说,首先要避免贪快钱短线炒卖,一些人看见证券价格回升,便心思要借钱去做炒卖,“好多人不明白,最危险的是第二次泡沫爆破,会整死人”。他解释说,第一次海啸卷袭时股价下跌,当时企业还有盈利,炒家实力还很强,如今盈利大幅倒退,变相推高了市盈率,金融机构的实力也大大削弱了,再出现大跌市时,恐怕会遍地尸骸。

  沈联涛指出,金融炒家追求的是交易量,一般投资者不能跟风,要追求价值,应像巴菲特那样。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