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证监前主席批评格林斯潘:泡沫难发现就不预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证监前主席批评格林斯潘:泡沫难发现就不预防
2009年09月07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沈联涛。 中新社发 陈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7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国家银监会首席顾问、香港证监会前主席沈联涛今年8月出版了一部书,名为《十年轮回,从亚洲到全球的金融危机》,对雷曼兄弟倒闭引发的金融海啸作出详尽分析。

  该书其中一章的标题是〈咎由谁负〉,对美国联邦储备局前主席格林斯潘提出了尖锐的批评,指他没有履行中央银行家职责,任由美国资产泡沫膨胀。他又批评出身投资银行的美国前财长保尔森,其尴尬处境突显了监管者与业界的利益牵连。

  沈联涛引述格林斯潘在2002年的一段话:“我们美联储研究了有关资产泡沫的许多问题——即资产价格猛涨到了难以持续的水平。随着事态的发展,我们认识到,尽管怀疑有泡沫,可是要确切地把泡沫找出来非常困难,直到泡沫破灭证明了它的存在时,我们才会弄清事实。而且,即使很早就发现了泡沫,除非中央银行采取措施使经济活动大幅收缩——这个结果是我们努力设法避免的——否则根本不清楚泡沫是否能被抑制。”

  对格林斯潘这种观点,沈联涛反驳说:“作为传统的中央银行家,我个人认为,仅仅因为很难发现泡沫的存在,中央银行就不采取预防性措施,这个理由是不能令人信服的。如果中央银行不挺身而出,保护金融系统免受金融危机的冲击,并且对金融稳定面临的威胁作出判断,那么还要中央银行干什么?”

  沈联涛指出,金融监管者最大的困难,在于要抵住业界放宽监管的游说。美国在2004年放宽了股本在50亿美元以上的投资银行的杠杆比率上限(旧规定是净资本的15倍),其结果是投行因过度的杠杆作用和完全倚赖银行同业拆借资金,“在2008年乐极生悲,由盛而衰。说起来颇具讽剌意味的是,在(当年)人们要求对净资本条款作出变革时,保尔森正是高盛公司的负责人,而2008年不得不处理监管改革的后果时,他恰好担任财政部长。”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