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外汇基金劲赚千亿 已抵销金融海啸亏损(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外汇基金劲赚千亿 已抵销金融海啸亏损(图)
2009年09月27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香港中环。 中新社发 林心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离别在即,再向市民报喜讯。任志刚26日在电台节目上透露,香港外汇基金第三季的投资收益逾700多亿元,令今年前三季的累积盈利达1000亿元,足以弥补去年金融海啸下的亏损。

  任志刚强调,不主张动用外汇储备“派钱”给市民,始终外围经济环境“风大雨大”,应坚守保守投资。此外,他提及中国已跻身全球第三大经济体系,预料国家的国际金融地位必会再提升,具有举足轻重的话事权。

  去年,香港外汇基金投资表现疲弱,第一季有146亿元亏损,第二季亏损增至204亿元,受金融海啸影响,第三季更出现483亿元亏损,虽然第四季反弹,录得84亿元盈利,但全年累积亏损高达749亿元。

  即将退休的任志刚26日向市民送上一个“喜讯”,透露今年第三季的外汇投资收益高达700多亿元,“已抵销去年金融海啸下的亏损”,估计前三季的累积盈利逾1000亿元。他表示,今年首季外汇基金仍亏335亿元,第二季赚回585亿元,而第三季实际赚700多亿元,但整体表现有待第四季的回报。

  任志刚表示,外汇基金应维持保守投资策略,因外围经济环境“风大雨大”,必须确保稳定性。他说,虽然外汇基金赚钱,外汇储备逼近2万亿元,但不赞成动用外汇储备“派钱”。他指出,2008年受金融海啸影响,香港仍保持金融体系的稳定性,“我觉得是难得的,大家不要以为这是理所当然”,外汇储备的运用及管理有关键性作用,香港是开放型经济,易受外围环保影响,若要维持保障货币系统的稳定,“保守一点较好”。

  任志刚预料,中国未来的国际金融地位必定再提升,中国作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系,以及最大的外汇储备的持有者,“在国际金融的地位一定会再提升,只是时间的问题”。他指出,关键在于“是否有信心开放市场,令跨境投资的流动性再提升”,即是外资可以投资内地的资本项目,内地投资者也可以走出国门。

  至于中国应该何时开放市场,成为金融大国,任志刚认为,中国的金融、经济要全面改革开放,仍有一段时间。他指出,过去10多年,曾经出现两次金融危机,包括1997年的金融风暴和2008年的金融海啸,令中国的决策者对于“太开放”持保留态度。他表示,“中国不用过于心急开放”,必须妥善管理所有的金融风险,避免过度开放,导致发生之前曾出现的金融动荡。他说,管理不当随时引发金融危机,“各方面必须稳当”,才可全面开放市场。

  对于20国集团金融高峰会(G20)取代8国集团(G8),是否象征中国的金融地位逐步提升。任志刚说,中国的国际金融地位正不断提升,这是肯定的、理所当然,“但形式改变与实际改变仍有一段差距”,权力仍集中部分国家手上,需要一段时间才可进一步肯定中国在国际的金融地位及影响力。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