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贫穷人口急增至近124万人 创过去10年新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贫穷人口急增至近124万人 创过去10年新高
2009年09月28日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金融海啸令香港贫富悬殊恶化。社联分析特区政府统计处数据,指出香港贫穷人口今年半年内急增2万人,至近124万人,是过去10年新高。

  当中以青年及长者贫穷问题最严重,上半年有18万名贫穷青年,贫穷率达20%,即每5名青年有1人贫穷,而长期失业的青年更年增近2倍。贫穷长者也达27万人,贫穷率达32.1%。社联促请特区政府正视问题,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27日回应,有关单位有一系列措施解决贫富悬殊,相信随着香港经济复苏,贫富差距会收窄。

  社联将贫穷定义为家庭收入低于全港相同人数住户收入平均数的50%,再根据特区政府统计处数据分析,发现今年上半年,香港约有123.6万人贫穷,整体贫穷率为17.9%。全港现时约有18万名贫穷青年,相比10年前的14万,增加逾28%。长期失业的青年由去年第2季的2900人,急升至今年第2季的8600人。社联指出,今年上半年,贫穷长者有27万人,较10年前增加3.5万人。

  社联政策倡议及国际事务总监蔡海伟表示,过去10年,香港青年接受专上教育机会上升,延迟他们的就业年龄,需依靠家庭提供经济支持,若其父母失业,便令青年贫穷问题加剧。

  社联行政总裁方敏生说,近期楼市股市有回复畅旺迹象,但基层市民并未受惠,贫穷问题反而更严重。她期望特区政府在即将公布的施政报告,为失业人士、青年及综援人士提供就业支持,扩展跨区工作交通支持计划至18区,并尽快设立最低工资。

  对于香港贫穷人口半年内急增2万人,张建宗27日称,金融海啸的确对贫穷问题有一定影响,但强调特区政府已有一系列措施解决贫富悬殊,扶助弱势社群,并透过再培训及教育解决贫穷问题,尤其是跨代贫穷,也会投入更多资源,协助离校的青少年。

  张建宗相信,随着香港经济回复平稳发展,近期失业率平稳,贫富差距会逐步收窄。立法会28日会审议最低工资立法草案,他期望立法会尽快通过,以解决低收入问题。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