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冬胜将任汇控亚太区行政总裁 首位华人担此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王冬胜将任汇控亚太区行政总裁 首位华人担此职
2009年09月28日 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王冬胜更上一层楼,即将出任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汇控在上周突宣布将行政总裁办公室迁回香港并配合高层人事大变动,引发市场热议。其中,身兼银行公会主席的汇丰银行执行董事王冬胜,在新安排中更上一层楼,获委任为汇控亚太区行政总裁,是汇控这间百年老店首次委任华人出任这个职位,凸显汇控今后加强亚太区尤其是大中华区业务的策略。

  在新岗位下需兼顾集团在亚太区业务的王冬胜表示,在大中华概念下,集团近期已成立委员会,由其带领下专注在内地港台三地寻找新发展机会。

  王冬胜在接受访问时指出,短期内不见得两岸三通下会对香港造成负面影响,反而两岸三地关系越见密切,内地与台湾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签订“两岸经济架构合作协议”(ECFA),在商机无限之下,香港可利用现时与内地的密切关系,以及健全的法律制度优势,在两地往来中担当融资角色。

  王冬胜指出,每年经香港流入内地的投资中有20%至25%为台湾资金。截至目前为止,台湾投入内地的资金高达1500亿美元,主要投资于长三角及珠三角一带。他表示,集团于去年3月收购台湾中华商业银行,现时于当地拥有44间分行,加上于香港及内地的网络协助下,具有一定的竞争力。

  目前香港及大中华区对汇控盈利贡献逾30%。被问及寄望大中华区对集团产生的盈利贡献时,王冬胜指暂时未有目标。相较美国占全球GDP 28%下,虽然现时内地只占当中7%,但内地越来越多有钱人“走出来”,在香港投资贵价物业,因此带来外国很多基金来港发掘内地商机,他料内地占全球GDP份额会逐步提升。

  为了配合集团于内地的业务扩张发展,集团考虑在一些较大的省份,例如广东省设立区域中心,以便掌握更多当地的经济发展方向及策略。另外,未来一年为了配合发展,集团于内地需增聘500人至600人。至于竞争对手方面,王冬胜直言会是当地的本地银行。

  在内地监管要求下,外资银行每年开设分行的数目有一定的限制,因此该行主力有别于当地的传统银行,主力集中发展财富管理、高端客户的业务,同时也会开展早前已获批准经营的保险业务。

  再次被问及集团在上海上市计划,王冬胜称内地市场太大,监管部门太多,需要时间去累积与国际接触的经验,因此上市计划并无具体的时间表。他又指“预期”上市后,集团A股的股价会被抄高。

  在亚太区业务上,集团除主力开拓大中华市场外,王冬胜指,也会注视拥有10亿人口的印度,因此印度及大中华区与其它地区的往来贸易,已足以推动区内的贸易发展。他指,在金融海啸中,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损伤”轻微,全因这些国家与内地及印度的贸易往来所带动。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