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随时撤离香港?金管局新总裁细述对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热钱随时撤离香港?金管局新总裁细述对策
2009年10月13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昨天指出,热钱多投资于香港金融及地产项目,这些资金随时可以流走,大家要保持警惕;此外,就二十国集团(G20)致力推动全球金融监管改革,金管局将于本月底率先就金融机构的薪酬改革咨询业界,咨询为期30日。

  陈德霖新官上任首场传媒简报会

  履新不足两周的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昨天举行上任后首场传媒简报会,就近期再有热钱流入香港,他指出热钱多投资于金融及地产项目,但这些资金随时可以流走,触发因素包括海外加息或美元贬值预期落空,因此大家仍要保持警惕。

  各国政府正考虑退出宽松货币政策,在“将退、未退”之间,外汇市场波动较大。被问及香港如何防患于未然时,陈德霖坦言,目前港府退市的时机难以把握,太早退市会为市场带来下跌风险,太迟退市亦会令通胀及资产价格有压力,但欧美的退市措施是香港的控制范围之外,香港可做不多,但“万变不离其宗”,最重要仍是“自己企稳”,继续监察好香港的银行及金融体系。不过他补充,港府去年的入市措施只有存款保障计划,所以退市也只涉及有明确退出时间的存款保障措施。

  两因素或令滞港热钱撤走

  就近期资金再度流入香港,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至本月14日将增至2,016.75亿港元。陈德霖指出,热钱本质上都以短期性为主,随时可流走,预期未来将有两大因素导致热钱流出香港,包括海外利息上调,而香港的港银行利率持续低企,引发利率套戥活动;或者是市场对美元贬值的期望落空,因现时部分热钱流入本港是预期美元将兑其它主要货币大幅贬值,港元与美元挂钩,令港元资产“抵买”。

  金融海啸后,二十国集团(G20)致力推动全球金融监管改革,并于上月就金融稳定委员会(FSB)提交的监管改革报告达成共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亦不可怠慢而落后于人。金管局外事部助理总裁阮国恒昨透露,该局有积极参与金融稳定委员会多项改革建议的讨论,包括银行资本要求、流动资金安排以及金融机构薪酬改革等。该局将跟从FSB制订的革新方案,并将于本月底率先就薪酬改革咨询业界,咨询为期30日。

  关注对新旧雇员合约影响

  阮国恒表示,香港的银行薪酬改革咨询文件有纳入FSB的建议。他认为,这些限薪的量化指标,多为一般性概念,并不难于实行,预期咨询本港银行界后的修改弹性不大。该局较为关注的是薪酬改革对于银行新旧雇员合约的影响程度。

  除银行薪酬制度外,阮国恒称,金管局有积极参与银行资本要求及流动资金安排的国际讨论。资本要求方面,FSB提议银行设立“资本缓冲区”,以降低银行业务的“顺周期性”,避免其在市场好时过度扩张,而在市场坏时可抵御危机。此外,他透露,G20就受压之下银行体系所需流动资金的计算方法逐步达成一致意见,预期今年年底出台有关建议,届时香港亦将跟随。

  陈德霖表示,FSB要落实20国集团的决议时间紧迫,不过他认为全球监管者在落实有关建议时要避免矫枉过正。“一系列意在加强银行体系安全的举措,未来或加大银行负担,影响银行业务拓展以及资本负债表扩张的能力,同时若同一时间实行,或会对实体经济带来负面影响,是较大的国际挑战。”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