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公务员职位成超级“金饭碗” 竞争十分激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府公务员职位成超级“金饭碗” 竞争十分激烈
2009年10月19日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月十五日,香港劳工处在新都城商场设置“就业资讯日”,向市民推介各行各业空缺职位,吸引不少人士寻找工作机会。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1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失业率高涨下,私人就业市场职位减少,“薪高粮准”的公务员成为抢手货。特区政府最新推出的7700个职位,竞争非常激烈,如25个政务主任职位录得1.6万人申请,平均640人争一职;二级行政主任,录得2.2万人争100职位,平均220人争一职。

  部分公务员职位要求应征者必须先通过综合招聘考试及《基本法》测试,今年两轮考试已录得67800人报考,首轮考试报考人数更按年增加60%。有工会指出,近年私人市场薪金被越压越低,与公务员薪酬水平差距拉大,令公务员职位成为超级“金饭碗”。

  特区政府去年推出连串保就业措施,并公布在2010年或之前推出7700个公务员职位。公务员事务局最新数据显示,计转职及退休后重聘人士,本年度截至6月30日共聘1757人,当中335人属警务员薪级,218人属一般纪律人员薪级,占新聘员工的31.5%。

  港府也已展开新一轮政务主任、二级行政主任招聘工作,分别招聘25人及100人,早前已截止,申请人数分别按年增加23%及22%。政务主任月薪由36740至77657元,二级行政主任月薪则由22985元至36740元。

  目前要应征学位或专业级公务员职位,必须在政府综合招聘考试取得合格成绩,并通过《基本法》测试。综合招聘考试及基本法测试也被视为跻身公务员行列的“入场券”。有关单位每年会举行两次考试,今年首次考试于6月举行,共有39100人报考,较去年首次考试录得24400人投考,增加约60%﹔将于本月进行的第二次考试,至今也有28700人报考,较去年同期上升近30%。

  香港岭南大学持续进修学院从2007年开始,分别开办综合招聘考试及政务主任与二级行政主任的备考班课程,报读人数持续录得升势。该校助理课程经理严乐芝表示,政务主任及行政主任职位,不但薪酬理想,而且能晋升至高层官员,一直被大学毕业生视为首选职业。在经济环境欠理想下,市场高薪职位缩减,公务员职位竞争更激烈。

  文职人员总会副理事长吴慧仪指出,在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过后,私人劳动市场的打工仔薪金被雇主压低,即使过去几年经济向好,但打工仔薪酬没有同步增加,以致与公务员薪酬差距拉宽。

  吴慧仪举例指,正进行招聘的特区政府助理物料供应员职位,入职要求仅须中四学历,薪金却介乎8985元至15000余元。反观劳工处就业互动网站刊出的同类型文职空缺,薪金普遍介乎4000至7000元,薪金较特区政府的助理员低最少逾20%。

  吴慧仪续称,部分私人市场的文职入职要求甚至比公务员职位为高,例如有跟单文员空缺,就要求应征者最少有1年经验,并具副学位以上学历,又要懂得多个计算机程序操作,月薪仅5000元,“难怪每次招聘公务员职位,都会引来大批应征者。”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