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提早"拆弹" 协助置业者锁定息率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金管局提早"拆弹" 协助置业者锁定息率风险
2009年10月22日 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当环球金融市场开始稳定,全球各地央行正筹备退市,部分地区已率先加息,香港楼市被热钱炒到沸腾,香港金管局多次提醒置业人士要留意目前低息环境可能逆转的风险。

  继为豪宅降温后,有关单位21日再出招,考虑取消投资物业的按保计划,又为日后的加息潮提早“拆弹”,透过旗下按揭证券公司,推出1至10年期定息按揭,年息低至1.25厘起,以助置业者及早锁定息率风险。地产代理的调查指出,逾 30%的受访者愿意选用定息产品,中原按揭的调查显示,82%受访者认为香港1年内将会加息。

  据公布,按证公司伙拍10间银行,推出1年至10年期定息按揭产品,息率为介乎1.25厘至3.78厘,而定息期过后的利率,置业者可选按证公司当时订定的固定利率去锁定另一定息年期,或以现时浮息水平,该公司的最优惠利率(P,现时为5.25厘)减3厘计算。是项定息按揭产品的申请期由10月27日起至12月31日结束,有关贷款需于明年2月28日或之前提取。

  由于按证公司的1年期定息按揭的息率仅1.25厘,较目前市面上惯常使用P按还低,有市场人士质疑此举是与银行“抢食”,并可能助长楼市炒风。按证公司总裁刘怡翔21日表示,目前银行提供的H按不足1厘,加上该公司的计划由1年至10年期各有不同息率,此举主要为推动香港置业人士多考虑使用定息产品,并非抢客。

  同时,这次计划只适用于自住物业,并指提供长年期的定息产品,可令置业人士的供款金额不变及提早有所预算,而银行方面可减少一旦息口回升,可能引发的按揭贷款拖欠潮。

  刘怡翔续称,该公司的定息计划已有11年历史,今年3月份也推出新定息计划,与施政报告无关,也非推出新产品。他指推出新计划,主要因为香港选用定按产品的置业人士并不多,加上近期融资市场较为平静,因此公司在取得长线资金后决定以较吸引的息率推出定息产品。至于会否延长产品的申请期限,则要视乎市场的反应以及资金的调配情况。

  对于有报道指,按证公司可能取消向非自住物业提供按揭保险计划,刘怡翔承认正进行有关检讨,当有结果时会尽快向外公布。他指,历年来申请按证公司按揭产品的6.5万名用家中,平均借贷额约200万元,拖欠比率为0.03%,低于市场0.05%水平。他又指,暂无意上调2000万元物业的按保上限。目前按证公司的按保计划中,自住物业95%按保的楼价上限为800万元,90%或以下则为2000万元。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