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八成香港企业明年或加薪 高科技行业最"吃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近八成香港企业明年或加薪 高科技行业最"吃香"
2009年11月06日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6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发表薪酬趋势,今年平均加薪仅0.6%,自2005年以来最低,但预算明年加薪2%,当中以高科技及保险业最“吃香”。

  学会表示,经济前景不明朗,失业率仍高涨,加上受甲型流感影响,故企业对明年薪金及花红调整普遍采审慎态度,相信艰难情况会延伸至后年。

  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在1月至10月进行2009年薪酬趋势调查,共有103家来自16种行业、共聘用超过13.5万名雇员的公司参与。在100家提供数据的公司中,今年平均加薪0.6%,较去年下跌3.3%,当中36%公司会加薪,64%则冻薪,没有公司减薪,当中以聘用500至1000人的中型公司的加薪幅度较高,达0.7%。

  在雇员方面,有34%人获加薪,没人被减薪,一般雇员的加薪幅度较高,达0.6%。加薪幅度最高行业为非政府机构,有1.9%增幅,其次为工程业及保险业,分别加薪1.6%及1.4%。学会的薪酬调查委员会联席主席黎鉴棠表示,没公司减薪,是因为数据不包括雇员放无薪假代替直接减人工的数字。

  只有37家受访公司能够提供明年的薪金调整预算数据,反映企业未能掌握实况,当中有78%预期会加薪,调整幅度介乎0.1%至4.1%,平均加幅约2%,高科技与电讯、石油化工、保险及工程业所预测的加幅相对较高;其余22%则整体冻薪。

  花红方面,有55家公司常设固定花红制度,今年整体平均发放的固定花红金额为1.01个月的月薪,与去年相同,保险业的花红最多,达1.16个月的月薪。

  不过,5.5%的公司将所有雇员的固定花红改为非固定花红,与过去9年比较,设有固定花红的公司比例大跌36%,合资格获固定花红的雇员比例也跌逾30%。

  另有98家公司的雇员享有非固定花红,当中有近72%合资格雇员可获发花红,但花红平均金额却由去年1.57个月的月薪,大幅削减至1.09个月的月薪。受金融海啸影响,今年只有表现优秀的员工才获非固定花红奖赏,当中以资深或以上职级的雇员最受影响。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