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老山隧道再申请加价1元 遭立法会议员批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大老山隧道再申请加价1元 遭立法会议员批评
2009年11月27日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老山隧道在不足1年内再次申请加价,统一加1元。(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2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坐拥1亿元盈利的香港大老山隧道有限公司,继去年11月底加价后,不足1年内再次向港府申请加价,所有车辆统一加价1元,新收费由12元至32元不等,平均加幅为5.9%,消息指新收价最快于明年2、3月实施。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表示,已收到隧道公司的加价申请,下月15日会咨询立法会,再交行政会议审批。有立法会议员批评,大老山隧道带头加价,或掀起交通工具加价潮。

  大老山隧道继去年11月30日加价1至5元后,今年7月再向港府申请加价,所有车辆统一加价1元,冀明年初实施。倘若行政会议通过大隧加价的申请,大隧与狮隧的收费距离将进一步扩宽至相差50%至3倍不等。

  运输及房屋局表示,下月中会将申请文件提交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审议,再交给行政会议审批。不过根据法例,大隧加价毋须获立法会批准,只需由行政会议审批。

  大老山隧道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子建表示,集团自1988年投资20亿元兴建隧道,取得30年专营权,但多年来回报率远低于预期,对经营构成压力。他说,隧道设计流量是每日8万架次,但今年前10个月,平均每日车流量为5万架次,未能达到13%的回报率。他又说,受金融海啸影响,隧道车流量均录得跌幅,集团检讨今年前两季的车流量后,发现平均每日减少4000架次的流量,收入未达预期。

  黄子建重申,大隧30年的专营权期内,回报可达10亿元,但目前仅累积1亿元盈利。他强调,这次加幅较温和,希望市民接受,集团也愿意就延长专营权,换取减少加价。

  有立法会议员担心,大老山隧道短短1年内再申请加价,将引发公用事业加价潮,希望港府与隧道公司商讨。有私家车司机对加价大表无奈,“加都要走啦,这条气不顺啰,但是走大隧快一点,没法子。”

  九巴发言人表示,目前有21条巴士路线行走大老山隧道,隧道加价将增加营运成本,但不会将成本转嫁给乘客,且巴士公司加价要根据可加可减机制及行政会议决定。新巴及城巴发言人也表示,目前共有6条巴士路线行走大老山隧道,由于申请仍未审批,暂时不便评论,但集团会密切留意情况。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