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发局预期香港明年出口增长百分之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贸发局预期香港明年出口增长百分之五
2009年12月17日 0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十六日电 香港贸易发展局十六日发表《二零一零年香港出口展望》指出,随着全球经济逐步复苏,香港出口将回复正增长,预计在电子出口带动下,整体出口明年将轻微上升百分之五。

  贸发局的报告指出,欧美经济在今年上半年仍然处于衰退,拖累香港出口货值由去年十一月开始一直减少,今年二月的跌幅更高达两成三,贸发局预计全年出口减少一成二,但相信明年会步出“寒冬期”,在今年同期基数较低的情况下,明年首季出口会有明显的双位数字增长,而全年则回复百分之五的增长。

  报告指出,预期持续低息,过剩的资金令地区资产价格上升,从而带动个别市场消费,有利商业信心反弹。报告认为,电子业在衰退期间积压的需求会逐步释放,加上电脑升级步伐加快,带动全球对电子产品的需求,所以明年电子业界情况较乐观,但消费者没有以往挥霍,所以贵价手表及珠宝,市道仍会疲弱。贸发局指出,明年出口仍充满风险及挑战,包括贸易保护主义,及人民币可能升值,令生产成本上升,出口市场短期内难以回复金融海啸前水平,建议业界加强开发内地及东南亚市场。

  贸发局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五百家在内地营商的香港公司对今季的出口信心指数升至五十三,是超过两年来首次超越五十的扩张/收缩分界线,对上一季指数是四十八点三,百分之四十四被访公司更预期明年出口表现较今年好。

  贸发局首席经济师梁海国表示,未来一年美国经济复苏、欧元升值及内地内需市场向好,将带动香港出口;不过现时全球经济要到二零一一年,才可以回复金融海啸前的水平,预期香港出口亦要二零一一年才可以重返海啸前水平。

  梁海国表示,今年感恩节及圣诞节期间,出口销售符合预期,但增长不算快,因为很多零售商,在存货不多情况下,无大幅减价推销,预计圣诞节期间出口经过去年收缩超过百分之三,今年会有轻微正增长,带动今年第四季出口亦回复正增长。

  梁海国指出,区内很多热钱令资产价格上升,亦令消费信心上升,但担心资产价格演变为泡沫爆破,后果将十分严重。他说,经济复苏仍缓慢,中小企需要时间站稳阵脚,帮助中小企措施不应该太快撤回。(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