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通过税务修订条例 进一步增强税制透明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通过税务修订条例 进一步增强税制透明度
2010年01月06日 1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一月六日电 香港立法会六日三读通过《税务修订条例》,税务局日后有权收集怀疑避税的香港居民税务资料,与已签署协定的海外地区交换,并且避免双重征税,洗脱“避税天堂”指控。

  去年在伦敦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香港几乎被列入“避税天堂”黑名单。香港立法会六日通过《二00九年税务(修订)(第三号)条例草案》,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长陈家强强调,修订条例具迫切性。他指出,二十国领导人表示准备于今年三月开始对“避税天堂”采取惩罚性措施,如香港不采用经合组织二00四年版本的资料交换条文,会令人对香港税制的透明度产生负面印象,并可能因此被国际社会列为“避税天堂”,以及面对反“避税天堂”的制裁措施。

  同时,陈家强否认港府“后知后觉”,他说,港府在经合组织二00四年签订新的资料交换标准后,已咨询业界意见,但当时意见分歧,因此没有立法,现时修订取得业界支持,期望条例通报后,香港可与更多缔约国签订双边税务协议。

  陈家强指出,一些国家在得悉港府准备修例的决定后,已经主动邀请香港参与有关交换资料的商讨工作,通过修例有助香港洗脱“避税天堂”的指控,税务局将会确保不外泄交换的资料。

  陈家强表示,条例草案的目的,是让香港在全面性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中可采用国际最新的资料交换标准。协定内一般都载有资料交换条文,就缔约双方交换资料事宜作出规定。本条例草案修订《税务条例》中的有关条文,让税务局即使在没有本地税务利益的情况下,也可以应缔约伙伴因本身税务事宜提出的要求,搜集和披露资料。

  《税务修订条例》草案委员会主席陈茂波表示,通过条例是正确的一步,避免香港成为国际“避税天堂”,并有助提升香港的竞争力。(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