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地产商提醒市民楼市过热 呼吁买楼者小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大地产商提醒市民楼市过热 呼吁买楼者小心
2010年02月09日 0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西环两新盘以大幅高于二手楼价开售,令同区二手楼业主“反价”者众。(图片来源:香港明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9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在新楼盘每以超高价发售,市民又关注港府快将公布的财政预算案(本月24日)会否有抑压楼价措施之际,华人首富李嘉诚旗下长江实业的执行董事赵国雄8日突然高调提醒市民楼市过热。

  赵形容,过去2个月香港楼价急升15%至20%,单是今年1月已上升10%,认为楼价升幅“有点不正常”,买家不应预期楼价如去年般再急升,调整迟早会出现。

  作为长实卖楼主帅的赵国雄,近年很少唱淡楼市,今年1月初,他仍唱好楼市,指即使楼价升穿1997年价格也不代表有资产泡沫,至1月下旬则表示楼价或现短期调整,但今年仍有上升空间。不过,他8日接受媒体访问时,却罕有地以“过热”形容近期楼市,向买楼人士提出警告。

  赵在访问中回应香港楼市是否有泡沫时说:“有少许泡沫,对投资情绪及整体楼价均有好处,但如果太多,则要小心。”他续称:“我认为现时买家买楼要小心一点,勿超越本身的财政承受力,今年1月再升了10%,去年7月至今已累升了40%,我认为升得太急,买家要小心。”

  赵称,不能以1997年楼价比较,作为测试有否泡沫的指标,“1997年那时利息很高,(资金)流动性很紧,现时利息低,流动性高,容易套现,但低息环境不会永远存在”。

  对于今年楼价走向,赵国雄表示:“我并无水晶球!但如果环球经济及流动性仍保持,(楼价)可能再升10%至15%,不过现时(楼价)已经颇高。我们处于不同基点,与上年同期比较已是高了40%,你不能期望(今年)再升40%。”

  不过,赵国雄说“永不会叫人不买楼”:“如果我早一个月叫人不买,买家会投诉我,因为我令他们少赚10%”,他称只是呼吁买楼要小心一点,单是过去2个月,楼价升了15%至20%,最近6个月共升了40%,“有点不正常”。

  赵国雄更指出,港府已采取适当措施,警告投资者楼市过热情况,并会透过增加土地供应,防止楼价急升。他说:“楼价会出现调整,但我不知道何时(调整),现时升得太急,不过现时流动性高,(等候调整)可能仍要一段时间,但流动性收紧,热钱走、借贷成本升,市场情绪与利率走向相关,尤其在香港”。

  赵8日晚接受明报查询时强调,长实并非看淡后市,只是指出,楼市自去年低位至今反弹约40%,预计今年难再大升约40%。“可能沟通上有问题,我的意思并非看淡后市,近期楼价升得这么急,股市近期大幅回落,(楼市)调整也属很正常。”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