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推四招稳定楼市 将增加中小型住宅单位供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府推四招稳定楼市 将增加中小型住宅单位供应
2010年02月24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4日电 据香港特区政府网站消息,24日上午,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立法会宣读2010年度财政预算案,他指出,为确保香港楼市健康平稳发展,港府将会推出四方面措施。

  港府将会从根本层面,即楼宇供应入手。在过去数月,地产商勾地及完成契约修订及换地申请较前积极,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及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也应港府的要求,加快推出住宅土地,令未来数年的楼宇供应增加。2010年私人住宅新单位落成量会增加至14 300个,而在未来3至4年,预计约有53 000个私人住宅单位供应。

  在出售政府土地方面,港府认为应维持以市场主导的勾地表为主要制度,同时也推行优化措施,以增加住宅土地供应。港府已制订2010至2011年度的勾地表,供市场申请。有关单位会在勾地表内指定数幅市区住宅用地,如未被成功勾出,特区政府会在未来两年因应情况安排作公开拍卖或招标。

  为了增加中小型住宅的供应,港府会与港铁及市建局磋商,分别就西铁物业项目及市区重建项目,提高中小型住宅单位的供应。也准备透过公开招标,出售一幅位于元朗邻近西铁朗屏站约1.2公顷的土地作私人住宅用途,并透过卖地条款,包括指定单位的最低数目及单位的面积限制,增加中小型单位的供应。发展局局长会在公布2010至2011年度的勾地表时,详细介绍这些优化土地供应的措施。

  另外,目前有超过30万个居屋单位,包括6万多个已补地价及25万多个未补地价的单位。这些单位分别可在公开市场及居屋第二市场买卖。居屋单位价格大部分低于200万元,分布于全港不同地区,可照顾中低价房屋市场的需要。香港房屋委员会会积极研究如何活化居屋第二市场。

  港府还会运用适当的税务措施,增加物业投机的交易成本,减低楼市泡沫风险。曾俊华建议由今年4月1日起,将2000万元以上的楼宇买卖印花税税率,由3.75%提高至4.25%,同时不再容许该等楼宇的买家延交税款。与此同时,有关单位会密切监察2000万元或以下楼宇买卖的情况,如发现投机过热,会考虑扩大有关措施的适用范围。

  此外,曾俊华提醒市民,税务局有既定程序追踪炒卖物业的交易,并会认真跟进每宗个案。如发现物业买卖的行为等同经营生意,税务局会就买卖利润向有关人士或公司征收利得税。

  港府将会确保物业市场销售和物业成交价格具透明度,令市场得以有效运作。行政长官已经在去年11月宣布三项措施,包括缩短发展商申报买卖合约的时限,以及要求发展商列出单位的实用面积呎价和采用合理模式订定楼层数目。港府会致力维护市场公平运作,保障买卖双方都可以在掌握充分信息的情况下交易,不容许市场人士人为地制造信息混乱,企图操控市场。

  曾俊华已经要求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加强对楼宇买卖的监管,确保市民可以在一个公平及透明的环境下进行楼宇买卖。局方现正探讨进一步的措施,加强对销售未建成一手私人住宅物业的规管。

  港府还会致力防止按揭信贷过度扩张,以免助长物业市场资产泡沫的形成。金管局已经在去年10月向银行发出指引,降低2000万元或以上楼宇的按揭成数,同时要求银行审慎处理楼宇按揭申请。曾俊华称已经要求金管局继续密切留意有关情况,在有需要时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加强对银行的审慎监管。

  曾俊华说,特区政府的政策目标,是确保楼市健康平稳发展。以上四方面的措施,将有助减低楼市泡沫的风险,但同时避免公共政策令楼市出现不必要的波动。在现时外围仍存有各项变数的情况下,这个平衡尤其重要。特区政府和监管机构会继续密切监察有关情况,在有需要的时候推出进一步的措施。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