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发布新年财政预算案 料今年经济增长4%至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发布新年财政预算案 料今年经济增长4%至5%
2010年02月24日 1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2月24日电 (记者 周志彬)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4日在立法会宣读2010年度财政预算案,他对今年香港经济前景审慎乐观,并预测2010年本地生产总值有4%至5%的增长,就业情况可望进一步改善。

  曾俊华在立法会宣读其任内第三份财政预算案时指出,香港经历了一段波动颇大的日子,过去一年的金融海啸对环球经济带来的震荡,程度之深,范围之广,远较1997、1998年的亚洲金融风暴严重。

  曾俊华回顾2009年经济表现时表示,2009年第一季的本地生产总值下跌7.5%。幸而,随着内地经济恢复较快增长和欧美地区经济开始回稳,香港经济自第二季起有所改善,在第四季更回复2.6%的按年增长。2009年全年本地生产总值最终只倒退2.7%。

  曾俊华表示,去年全球贸易严重收缩,香港货物出口全年实质下跌12.6%,这是有纪录以来最大的年度跌幅。投资方面,全年本地固定资本形成总额下跌2.2%。较令人欣慰的是,消费意欲在去年大部分时间都未有受到严重打击,本地私人消费开支在2009年仅下跌0.3%,在下半年更呈现按年升幅。营商信心在下半年亦大幅好转,整体投资在第四季更录得双位数字的升幅。

  他指出,随着经济步入复苏,加上政府的“保就业”措施奏效,整体就业情况自去年年中开始逐步改善,令失业率回落至近期的4.9%。

  通胀方面,由于本地的营商成本下调,加上平均入口价格受全球经济衰退影响而偏软,通胀自去年年初持续放缓,并在下半年出现轻微通缩。以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计算,2009年全年的通胀率平均为0.5%。撇除政府一次过措施的影响,基本通胀率是1%。

  对于2010年香港的经济前景展望,曾俊华表示“审慎乐观”。他说,环球经济受到金融海啸重创,元气尚未完全恢复,外围仍有不少的变数和隐忧,欧美经济可能出现根本性变化,影响香港的出口表现。此外,各国政府一旦同时退市,环球金融及经济可能引起震荡,加上各国贸易保护主义情緖升温,令香港经济复苏过程反复,所以香港要保持高度警觉。

  另一方面,内地经济回复较强的增长,可望弥补海外市场复苏力度的不足。曾俊华预测全年本地生产总值有4%至5%的增长。就业情况可望进一步改善,而通缩的情况亦已扭转过来,今年预料会重见轻微通胀。他预测基本通胀率在2010年全年平均为1.5%,而整体通胀率平均为2.3%。曾俊华亦关注到近期商品价格普遍回升,内地食品价格亦见上扬,再加上如果美元汇率持续偏软,均会增加输入通胀的压力,特别是在今年较后的时间,届时或会加重市民的生活负担。

  曾俊华表示,现在是复苏初期,今年的经济发展未必一帆风顺,过程仍然挑战重重。短期而言,要小心调整非常措施,以及处理资产泡沫风险;中长期而言,香港要致力推动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