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写字楼租金急跌屈居全球第三位 东京成榜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写字楼租金急跌屈居全球第三位 东京成榜首
2010年02月24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4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受金融海啸影响,令全球写字楼租金下跌,其中尤以亚太区跌得最多。据Cushman & Wakefield的调查显示,由于香港写字楼租金急跌35%,令香港在2009年全球写字楼租金排行榜上,由第一位跌至第三位。

  东京则取代香港成为全球写字楼租金最高的地方,其次是伦敦西。分析认为,随着金融海啸影响力减退,加上企业恢复拓展,料香港未来写字楼租金将稳步上升。

  据Cushman & Wakefield的调查显示,2009年全球写字楼租金排名榜上,排第一位为日本,每平方呎年租为190美元(约1482港元),按年下跌21%;第二位为伦敦西,每平方呎年租为161美元(约1255.8港元),下跌25%;而由首名跌至第三位的香港,每平方呎年租则下跌35%至160美元(约1248港元)。

  报告指出,香港甲级写字楼租金去年跌35%,主要反映金融海啸后,企业减少租用写字楼或搬离市中心地段。由于租金的跌幅相对较大,令香港在全球最贵租商厦的排名榜,由第一位跌至第三位。

  而亚太区去年写字楼租金于全球跌幅最大,越南的胡志明市租金去年跌53%;至于美国,纽约商厦去年租金跌23%,波士顿跌26%。负责调查的高纬物业指,去年全球经济衰退,企业均削减开支,包括缩减写字楼面积,或将剩余楼面分租给其他机构,情况就如2003年的时候。不过,报告认为,随着经济回稳,认为商厦租金跌幅已见底。

  交银国际副总裁何志忠表示,香港写字楼租金下跌,主要受两个方面影响,一是金融海啸过后,不少国际金融机构撤出香港或收紧开支,令甲级写字楼的需求下降。二是随着港岛东及九龙东等写字楼相继投入市场,令租户开始由核心写字楼区分散至其他地区,令租金受压。

  展望未来租金走势,何志忠表示,虽然市场需求稍为上升,但由于企业对前景信心仍非太大,故对租金开支会十分审慎。而中长线而言,租户由核心地区迁至非核心地区的过程也会持续。他预期,未来租金将会平稳上升,料今年租金会有单位数的升幅。

  建银国际研究部地产业研究执行董事颜伟洪表示,随着经济复苏,各金融机构已慢慢恢复扩张,金融海啸对写字楼租金的影响将减退;长远而言,内地愈来愈多公司来港发展,增加对写字楼的需求。他指出,由于核心写字楼的供应有限,预期未来数年写字楼租金将慢慢上升,但升幅不会太大。

  高力国际物业顾问研究及顾问部董事卢永辉则认为,随着香港整体经济复苏,料写字楼租金会上升,今年年中各区写字楼租金增长将恢复正数,而核心地区的租金将上升得较快。他续称,该行本估计今年写字楼租金上升10%,但以现时的情况,写字楼租金的回复速度较快,料今年全年写字楼租金将上升15%。其中中环核心地区的写字楼因供应有限,料租金将有20%升幅,其他地区则预期则有10%的升幅。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