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饮食业建议最低工资24元 港府有关部门将研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饮食业建议最低工资24元 港府有关部门将研议
2010年04月21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饮食业联合总会20日首度公布最低工资调查结果,建议最低工资水平不宜超过24元,并“警告”时薪一旦达到33元水平,势必触发食肆倒闭潮。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说,会研究不同团体提出的最低工资建议,然后定出水平。

  为了评估20元、24元、28元及33元4个时薪点,对饮食业界经营的影响,香港饮食业联合总会早前访问49间公司、共1800间连锁食肆,雇员人数近7.5万人,占整体人数近4成。

  饮食业界立法会议员张宇人表示,饮食业界受最低工资影响最大,除需增加基层员工薪酬外,各级职员亦要加薪,出现的涟漪效应将大幅推高经营成本,尤其中式食肆及茶餐厅,未必承受得到最低工资引发的盈利跌幅。

  张宇人解释,近五成七受访食肆表示,若最低工资定在时薪24元及计入涟漪效应的影响,员工薪酬加幅虽然不多于5%,惟整体食肆盈利率仅处于可以接受水平,茶餐厅的盈利率更低至3.7%;如定在33元,将对饮食业界造成难以承受的影响,员工薪酬加幅超过3成,整体食肆盈利率将录得负数,意味全港5420间食肆蚀钱经营,其余则录得极少毛利。

  工联会及职工盟均坚持将最低工资订在33元。工联会立法会议员王国兴更批评,商界不应从单一行业考虑最低工资水平,应该从社会角度出发,他表示,特区政府在“就业导航计划”上,定出月薪6500元水平,时薪约为33元,与劳工界要求最低工资水平相若。

  张建宗说,政府会研究不同团体提出的最低工资建议,考虑包括营商环境在内的不同因素,再定出水平。对于有个别求职人士在招聘会表示,有意待最低工资实施才工作,张建宗说,最低工资最快要求明年第一季才有望推行,呼吁求职人士应先投入劳动市场,累积经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