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斥千亿畅通港澳珠三角 实现一小时生活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江门斥千亿畅通港澳珠三角 实现一小时生活圈
2009年06月01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施工中的广珠城际轨道工程江门段西江特大桥工程。(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作为珠江口西岸的江门,经过30年发展,与珠三角城市相比还处于相对“后发”的位置。抢抓《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实施的机遇,江门规划投资总额达1000亿元的交通网络,重点与广州、深圳和港珠澳大桥对接,预计各种通道2012年前全部实现通车。

  届时江门中心区与珠三角八市和港澳地区距离约1小时车程,将极大改善江门投资环境。

  尽管江门高速公路里程数仅次于广州,但多年来与广州、深圳和珠海的高速公路连接不畅顺,已经成为制约江门经济发展的问题之一,江门市副市长吴紫骊5月31日接待香港媒体采访团时指出,为更好地推进《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江门将以交通一体化作为突破口,重点推进五条轨道交通建设。

  其中,广珠城际轻轨江门段和广珠铁路江门段目前正在建设;连接广州、佛山、江门和珠海的广佛江珠轻轨将在今年开展前期工作,该轻轨全线总长172公里,总投资超过180亿元,建成通车后,江门市民可以乘坐该轨道直达广州和佛山主城区;起于广州,贯通珠海、江门、茂名和湛江等地的广东西部沿海铁路,以及在江门鹤山境内与广珠铁路相接的广州南沙港疏运铁路正在规划中。

  与此同时,江门的高速公路路网包括江肇高速、江罗高速、中开高速公路、江门至南沙高速和江珠高速北延线,以及环城快速干道的规划、建设工作不断推进。江门还将重点推进鹤南西江大桥和江顺大桥的建设。

  此外,崖门水道1万吨级和崖门出海航道3万吨级航道疏浚工程项目,以及广海湾深水港等项目也纳入规划建设中,为资源条件富足的江门今后发展储备一批项目。

  2009年是江门的“交通建设突破年”,预计将完成投资30亿元的交通建设。吴紫骊说,规划或建设中的江门交通网络将在2012年前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江门将融入珠西城市1小时经济圈,逐步实现与珠三角其它八个市的交通网络无障碍对接。

  未来,按照《纲要》“先进制造业重点发展区”的定位,江门将重点谋划打造机电、电子信息、造纸三大千亿产业,同时着眼长远发展,在光电、新能源等产业方面规划建设4平方公里绿色光源产业基地,力争引进100家企业,建设在珠三角有独特优势的产业。

  此外,构建“四沿产业带、五大产业基地、十大主体产业”的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格局,重点接受广佛都市圈辐射和承接港澳产业转移,与珠三角其它城市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共同打造珠三角世界性先进制造业基地。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