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称粤港正联手编制金融合作规划 料有新突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官员称粤港正联手编制金融合作规划 料有新突破
2009年06月25日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广东省分管金融的副省长宋海24日在粤港金融合作恳谈会上透露,粤港两地金融部门正在联手制订区域金融合作的专项合作规划或规划框架,来细化两地金融合作内容和明确合作事项进程安排。

  该规划正由广东省金融办和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牵头进行,料将利用《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金融先行先试的契机,两地共同向中央争取在金融合作制度安排上有新突破,包括降低合作门坎、探索合作新机制,实现金融资源在粤港两地的自由流动等。

  宋海发言时表示,粤港将制订共同推进实施《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简称《纲要》)的合作框架协议,编制区域金融合作专项规划,制订完善的配套政策。相关人士透露,此专项规划的内容,将在国家现有规定和CEPA允许的范围内,利用《纲要》中对粤港金融未来发展的定位为基础,尽量扩大双方的合作面,达更深层次。

  据了解,此专项规划最快今年8、9月间可以完成。至于更具体的内容,因粤港双方正在调研阶段,暂未能透露。

  但在24日的恳谈会上,广东证监局副局长程才良就指出,要进一步深化粤港金融合作,在金融产品合作方面,要争取中央支持深圳、香港两个交易所开展跨境ETF和CDR等产品试点,逐步实现港交所和深交所在投融资产品方面的互联互通,允许香港居民将手持人民币以QFII方式投资境内A股证券市场,并希望争取中央支持,率先将港资金融机构参与广东证券期货机构重组、合资入股比例放宽至50%。

  对此,广东金融学院教授陆磊表示,深交所和港交所的合作在技术和市场层面早已没障碍,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货币,需要人民币完全可兑换才可实现。“这需要人民银行总行和中国证监会之间达成共识,不过粤港两地之间可以合力向中央争取。”陆磊说,可以抱一个乐观的希望,因为发挥香港和深圳两个资本市场的合力,无论是在中央和学界都已经有了高度共识。

  对于上海交易所也拟跟港交所合作,陆磊称,港交所完全可以和深交所、上交所同时合作,但是需要明确定位。“和上交所合作定位要在大盘蓝筹股方面,和深交所就需要定位在创业板方面”。同时,他也表示,因为地缘性和深交所未来的发展前景来看,港交所和深交所合作要比跟上交所合作更容易操作。

  对于程才良提出,允许港人以QFII方式投资境内A股市场,陆磊表示,香港是人民币在境外最大的流通地,这是个很特殊的现象,如果港人可以直接在香港炒A股,就为滞留在香港的人民币开辟了一条新的投资渠道,同时也可以加快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和香港建设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当然,现在这方面要求政策彻底放宽难度可能比较大,但是至少可以尝试在香港优先实施。”

  对于港资和内地证券机构合作的持股比例扩大至50%,陆磊比较看好这一提议。“证券方面的持股比例不像银行方面那样敏感,而且积累的经验也表明外资持股比例的系统风险相对比较小,这样的建议很容易得到中央层面的支持。”对于粤港双方要联手争取中央支持粤港证券经营机构开展港股代理交易,他表示从宏观层面上看,现在属于敏感时期,短时间看难以得到批准。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