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滨海医院由港大管理运营 外界忧收费贵族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深圳滨海医院由港大管理运营 外界忧收费贵族化
2009年08月12日 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2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与内地医疗合作出现突破性进展。深圳南山区投资25亿元兴建、深圳至今最高规格的深圳滨海医院,已落实委托由香港大学负责管理运营。

  据了解,深圳卫生系统代表团将于本月27日在香港正式与港大签署合作备忘录,这标志着深圳滨海医院将成为首间由香港机构采用港式管理的内地医院。

  香港大学发言人11日回复查询时证实,早前已与深圳巿领导就有关问题展开会面及讨论,并形容会面十分正面及有意义。并认为计划对珠三角的医疗、教育及科研发展有很大帮助,香港大学日后会继续积极与深圳方面就合作模式及具体方案进行研究磋商。但发言人没有进一步透露详情。

  按合作备忘录,香港大学与深圳市政府将共组一个医院董事会,而具体营运工作,包括医院工作人员的聘用、器材的引进等,均会由港大成立的医院管理层负责。深圳方面希望,借此机会可以将香港先进的科研管理制度和经验引入深圳,短期目标是在5年内,将滨海医院发展成内地一流、排名三甲水平。

  原深圳市卫生局局长江捍平上周在深圳市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就职会上透露,深圳市政府正在和香港大学协商,把新建的滨海医院作为托管试点,交由香港大学管理。深圳市近期将派一名副市长前往香港签署有关备忘录。

  正在建设中的深圳滨海医院投资达25亿元,是深圳目前投资最大、最高规格的医院。如此大规模、高规格医院委托港方机构管理,在内地尚属首创。

  港大托管滨海医院只是其中一步,记者了解到,深圳医学科学研究院和深圳市口腔医院也将交给港大托管。深圳的用意是希望引入其香港先进的科研管理制度和经验,借助香港高校的科研平台快速出成果。据悉,深圳市中医院也与香港中文大学在中医领域有合作项目。

  香港大学和深圳市政府分别派出机构成立董事会,医院的人、财、物等运营的具体事务交由香港大学成立医院管理集团来管理。尽管滨海医院由深圳市政府投资,但是这家医院的员工将不再享受其它公立医院的政府公务员待遇,而是由港大实行全员聘用,工资级别由港大制订。港大将参照香港的考核机制,以此来吸引和留住人才。相信薪酬方面将颇具吸引力。

  滨海医院定位为能够满足深圳、港澳及周边地区的基本医疗服务和高端医疗服务,港大的介入不免引起人们对这家医院贵族化收费的联想。

  深圳市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江捍平表示,滨海医院的公益性质不会因港大的加盟而改变,医院收费将严格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也将对这家医院和其它公立医院一样进行政策和资金的扶持,同时对它的公益性指标和医疗服务质量等进行监管。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