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间智库呼吁促进珠三角融合 以踢足球作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民间智库呼吁促进珠三角融合 以踢足球作喻
2010年01月25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珠江三角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发表转眼一年,香港民间智库组织智经研究中心将于26日举行世界级珠三角都会——现况与前瞻高峰会暨第二届珠江论坛,汇聚粤、港、澳三地决策官员及专家学者,聚焦讨论珠三角都会的未来发展。

  智经研究中心主席胡定旭强调,在未来30年,珠三角地区有条件发展成为中国第一个世界级都会,而珠三角融合已经“开了车”,将来会面对长三角、京津及四川等都会区的竞争,倘香港人独善其身,不愿“上车”,难逃被边缘化的命运。

  胡定旭接受访问时表示,筹办高峰会旨在抛砖引玉,招聚两地官员、学者及专家,就国际都会发展趋势、环保、产业升级、区内消费市场及金融市场合作等方面共同探讨,希望擦出新火花,刺激新思维,智经会按启示继续研究,为创建珠三角都会出一分力。

  胡定旭认为,香港本身的优势在于健全的法制,可以成为国家与西方交流的火车头,同时在两岸关系上可发挥先行先试的作用,港人必须认清优势、弱项,与珠三角伙伴共同在国家发展上找到自己的定位。他坦言,2007年提出深港大都会概念却被批评天马行空,但随着河套发展、深圳居民及非深圳居民“一签多行”来港等措施一一落实,都足以证明两地融合带来莫大经济效益。

  胡定旭强调,国家正开展“十二五”的规划,港人对长远发展要有愿景,要清楚在珠三角都会的角色,“香港人要解放思想,当全世界人都争住入这个这么大的中国市场,如果我们再故步自封,不与这个大市场接轨,你怎样走下去呢?广东省未来几年落成2000多公里铁路,你香港还不行动?”

  胡定旭形容两地融合发展“大门已开,小门未开”,未来得靠两地政府在政策机制上协调配合,同时靠业界不断总结经验,厘清问题根源及寻求解决方法,“不能自己先打败自己,不能浪费时间,而要看大方向,一定要走这条路,这对大家及下一个年代都有深远影响。”

  胡定旭又指,香港人口老化问题严重,透过珠三角融合有助引入新发展动力,“23年后,香港4个人有一个是65岁以上,没有年轻人投身社会,你怎么同人家争?”他又以踢足球作喻,强调港人不能独善其身,以免不进则退,“其他地方都在发展,好似下场踢足球,人家10个人你只有一个人,就算你是贝克汉姆又帅又有优势,但没一队人帮手怎么行?更何况香港不是什么都最棒!”

  胡定旭预期,香港在未来珠三角融合过程中,在金融市场、6大优势产业及环保等方面有很大发展空间,又举例指小至把“八达通”转化为区内“一卡通”的概念,带来的经济效益已不得了,“在香港搭完地铁,再到深圳转火车,再搭高铁去广州,在广州购物,技术上是可行的,就要靠两地持份者研究。不好小看一张卡,也是融合的重要一环。”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