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节后缺工80万 天天招聘年龄学历要求放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深圳节后缺工80万 天天招聘年龄学历要求放宽
2010年02月22日 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义乌迎来节后劳动力市场用工高峰。(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22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招工难再现深圳。从2月21日至4月30日“春风行动”期间深圳天天举办公益性招聘会,目前,深圳用工缺口达80万,90%的企业有用工需求,与去年春风行动首场相比,制造业岗位所占比重增长了5倍,以前招工有性别差别的岗位,现在男女不限了。

  2月21日大年初八,深圳市2010年春风行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招聘会主会场在八卦二路劳动就业大厦举行。由于经济回暖,订单增加,深圳不少工厂早已急不可耐地摆摊设展,据人力资源部门调查,60%的制造业需要招工,其中80%企业需要工人一个月内到位,45%的企业需要工人半个月内到位。

  据就业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深圳制造业,主要是电子电器、玩具、制鞋、五金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用工缺口很大。为招到人,现在深圳有些企业悄悄地增加了工资,普工们每月在加班后的薪水可达1700─1800元,如果加班量再大些,薪金可以达到2000元,但劳动强度也很大。

  普工招工标准,也放宽了,许多岗位男女不限了。以前都要招25岁以下,初中以上文化的女性。现在,制造业基本上对学历没有要求,性别没有了限制,年龄放宽到了45岁以内。

  在招聘岗位中,物业管理类岗位占17%,酒店餐饮类占17%,电子、印刷、制衣、机械制造等制造行业岗位占25%,零售商贸类占15%,金融行业占10%,物流行业占8%,其他占5%。与去年春风行动首场相比,制造业岗位所占比重增长了5倍,与去年年后春风行动首场第三产业岗位“一枝独秀”的状况相比(第三产业需求量占总量的95%),今年的制造业需求增至总需求量的25%。

  与企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求职者并不急于工作。他们普遍认为,薪水还是太低,没有什么吸引力。胡小姐刚从湖南老家回到深圳,她说,年前辞工回家过年,听说年初三就有企业开始招人了,今天过来看看,会选择一家薪水高的企业。而她的老乡程志军说,有手艺就不怕找不到工,谁出的钱多就给谁干。记者了解到,他是五金厂都需要的线切割技工,现在月薪2000元以上。

  深圳市日日康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招聘的刘小姐说,“今年公司订单增加了3倍,现有的员工根本忙不过来,公司从初五就开始招人了,以前我们只要熟手,现在生手也要,只要愿来,我们都招。”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