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环皇后码头不会原址重建 将在海边重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中环皇后码头不会原址重建 将在海边重组(图)
2009年08月18日 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林郑月娥宣布,有关单位已决定皇后码头重置于海边。图为皇后码头旧貌。(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18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17日香港共建维港委员会举行会议,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在会上宣布,有关单位已否决皇后码头原址重置的提案,并决定将新址设于9号及10号码头之间,重置后的皇后码头将恢复码头功能,该方案总投资达2.2亿元,预料2013年完工。

  海滨重置方案是将皇后码头的组件,在填海后的新海滨还原,位置是中环9号与10号码头之间,该方案将花费大约2.2亿元,预计在2013年竣工,比起原址重置方案早大约1年。而中环湾仔绕道的路线也无须再修改,可以尽早落成启用。

  林郑月娥在共建维港委员会会议上表示,最终决定皇后码头重组于海边,来恢复码头的功能。她强调,并非以技术为由拒绝皇后码头原址重建,特区政府是认真聆听社会的意见,也真正让公众有参与,而她作为局长有必要在公众发表的意见上作出决定。

  林郑月娥表示,有关单位在咨询公众意见后,发现半数市民都希望将码头建在海边。若进行原址重建,因填海关系,码头将不再位于海边。她还说,原址重置将阻碍填海区的新公路通车,令原定明年落成的公路,因改道延迟至2013年才启用。

  香港岭南大学历史系助理教授刘智鹏认为,皇后码头本身没有特别历史意义,它并非重要公共空间,也没有重要事件曾在该处发生,大多历史学者都认为,它本身并无太大保留价值。

  不过,共建维港委员会辖下的中环海滨专责小组则表示,在收集市民意见后,发现主流意见都希望原址重置皇后码头,连接爱丁堡广场和大会堂,并兴建大礁湖,以及绕道兴建P2路。

  古物咨询委员会成员、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林云峰不赞成皇后码头另觅他处。他表示,以建筑学来说,皇后码头设计具有五、六十年代特有的简约风格,值得保留,而爱丁堡广场、大会堂加上皇后码头也是香港重要的历史空间、具功能性,很多展览和大型活动曾在那里举行,年轻人也喜欢在那里拍婚纱照。

【编辑:刘羡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