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启德邮轮码头动工 掀开邮轮旅游新篇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启德邮轮码头动工 掀开邮轮旅游新篇章
2009年12月24日 0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 文青)香港二十三日举行启德邮轮码头土地平整动土典礼。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表示,新邮轮码头正式动工,标志着香港邮轮旅游的发展踏出重要一步。

  曾荫权出席典礼时表示,香港地理位置优越,拥有天然深水港,是亚太区内一个重要港口,配合香港多样化的旅游设施以及专业的旅游业界,香港在亚太区邮轮市场一直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曾荫权说,新邮轮码头第一个泊位在二0一三年启用后,可以停泊现时世界上最大、设备最先进的邮轮。邮轮码头落成后,加上尖沙咀的海运码头,香港将会有四个邮轮泊位,可以停泊不同种类和大小的邮轮,为香港及亚太区邮轮业的长远发展提供有利的基础。

  香港在区内邮轮旅游方面取得了突破发展。从今年四月起,中央政府批准内地旅行团乘坐以香港为母港的邮轮,经香港到台湾旅游,为两岸三地的邮轮旅游发展揭开新的一页。首航已在今年八月顺利完成。

  曾荫权指出,明年香港会有约二十班次的航程,由香港出发前往台湾,可以接载多达三万名乘客。香港会进一步和两岸三地的业界联系,鼓励他们发展更多“一程多站”的邮轮旅游产品。

  新邮轮码头由特区政府出资设计和建造。政府会将码头租予营运商,收取租金,但保留土地和码头业权。码头有两个靠岸泊位,没有净空限制,落成后可以停泊总吨位达二十二万吨、世界上最大的邮轮。

  政府会透过两份工程合约,兴建启德邮轮码头。第一份是地盘平整合约,包括兴建邮轮泊位;第二份是设计和建造邮轮码头大楼合约。

  启德邮轮码头土地平整工程由土木工程拓展署负责执行。工程范围包括建造长约一千一百米的斜面海堤和一个三十五米阔及八百五十米长的码头前沿区,供不同规模的邮轮停泊,以及挖出约一百三十八万立方米海床沉积物,以供巨型邮轮回旋和停泊。

  预计首个泊位在二0一三年年中启用,可停泊世界上最大的邮轮。第二个泊位会在二0一四年开始停泊中型邮轮。当海底输气管道搬迁后,便可停泊巨型邮轮。

  设计和建造邮轮码头大楼工程合约方面,港府正审批标书,预计工程会于明年展开,在二0一四或二0一五年完成。邮轮码头大楼将成为重要地标,并以高效能和高效率为原则,方便营运商提供世界级的服务。(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