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会考察团结束访粤行程 议员称收获颇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立法会考察团结束访粤行程 议员称收获颇丰
2009年05月19日 0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议员第4天亲身视察港珠澳大桥人工岛落脚点。(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19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立法会议员18日结束为期4天的广东省考察行程,议员们形容这次访问收获甚丰。

  团长、立法会主席曾钰成总结行程时表示,整体来说,这次行程得到广东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安排,基本上满足了经济发展及环境事务委员会的要求,期望将来议员与内地官员的交流能做到“经常化”和“正常化”。他指出,市民关注的议题和特区政府的政策建议,不能不考虑到内地,尤其是珠三角发展的最新情况。

  由25名立法会议员组成的4天访粤行程十分紧凑,分别参观了深圳、广州、南沙、珠海10多个关于经济发展和环保项目的建设,并与广东省政府各部门举行了座谈会,双方进行了坦诚的交流。

  曾钰成说,议员们在考察过程中都很认真,对多个参观项目很感兴趣,他相信议员在不同程度上应有相当的收获。但他认为,考察时间不足及有局限,令议员和技术官员的交流不够深入。

  曾钰成指出,立法会有很多市民关注的议题,以及特区政府提出的政策建议,不能不考虑到内地,尤其是珠三角发展的最新情况。如果双方不多作交流,议员在讨论公共政策和审议特区政府建议时,便不够全面和深入。他说,虽然两地政府部门自回归以来已多了接触,但立法会作为监督特区政府施政的民意机构,议员在讨论政策时的角度可能不同,所以交流是必须的,如果交流能做到经常化和正常化发展,议员也不用经常强烈要求讨论政治议题。

  问及议员定期到内地交流的困难,曾钰成表示,香港的立法机关与内地关系在回归前有明显不同,但要与内地有关政府部门建立交流和沟通关系,起步是相当慢,所以要双方努力探索如何去克服问题,并期望逐步去解决一些技术性问题。“你要建立一个恒常沟通途径,不只是个别政府部门能做到,我估计也牵涉到内地政府如何看‘一国两制’下,香港的立法机关与内地政府部门建立沟通关系。”

  曾钰成表示,希望短期内可以再组团到内地考察。不过,他说,由于内地对香港考察团高度重视,令对方需要动员很多人力、物力去“招呼”议员,所以考察团的次数不能太频密,相信双方在观念上仍要互相适应。

  就特首早前透露或率领议员考察四川,有议员希望由立法会自行组团。曾钰成表示,了解到议员关注立法会拨款支持四川的情况,立法会将认真争取,但仍要视乎内地的意愿。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