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者:平常心看待上海崛起 "双赢远胜独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学者:平常心看待上海崛起 "双赢远胜独吞"
2009年06月15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中央决定在上海打造国际金融中心的消息传来后,香港舆论反应强烈。直言不讳的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反问:“有没有可能要上海停下,只让香港发展?”他指出,美国人口2亿,有芝加哥和纽约两个金融中心,中国人口13亿,不应该只靠一个城市支撑大局。

  “香港的腹地在深圳、广东,这一带有上亿人口,如果扩展至泛珠三角则是4亿人口,为什么非要独霸13亿的大市场呢?” 刘遵义认为,香港可发挥地利优势,在泛珠以外,开拓东南亚市场,作为它们投资内地的集资地,所以拉紧广东、拉紧深圳是急务。“双赢远胜独吞,何必舍近取远,有钱齐齐挣不是更好吗?”

  刘遵义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后接待的第一个美国经济学会访华团10名成员之一,在首次走访北京、上海、南京、武汉和西安,考察城市建设、工厂车间后,断言中国经济可以保持8%的增长率,结果,过去30年中国经济维持10%的高增幅,成为世界奇迹。30年后的今天,他又预言,中国经济还可以继续保持二、三十年的高速增长。

  基于什么因素,使刘遵义犹如洞烛先机?他透露抓住四大要素:中国劳动力严重过剩、高储蓄率、巨大的内需市场和令人难忘的品牌效应。

  “改革开放,是人们想不到也料不到的事,这是大胆的尝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当年我们访京时,北京机场很简陋,买东西要有粮票。我在北京街头想买油条,不论给多少钱,摊贩不卖就是不卖,因为你没有粮票。”刘遵义的思绪回到了1979年国门初开的时候。

  刘遵义说,高储蓄率为中国发展提供充足资金后盾,无惧亚洲金融风暴以至世界金融海啸冲击,也不怕外资撤走。他相信,内地的高储蓄率仍将继续下去,而庞大的市场更是优势,不论是汽车以至微波炉,几十万产品都可以完全内销。内地另一优势是打出品牌的空间,“内地这些经济基本优势今天仍在。”

  话题回到金融海啸下香港经济的复苏时间,刘遵义维持对香港今年中开始复苏的预测,第一季已见底,第三季将回升,他认为最大的机会是按季GDP下降1%。“目前所有预测都有分歧,关键在于对内地经济的信心,我认为保8有望。我劝大家注意季节调整数据,而不只是年同比,年同比往往滞后。以香港为例,2008年第四季同比是负2.2%,今年第一季同比是负7.8%。其实,2008年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已是负数,负面因素也已显现,今年首季所录的负4.3%反映经济已见底,第二季的数据应高于此。再者,中央4万亿振兴经济措施出台后,已在第二、三季见功,所以我估计今年经济保持8%增长无问题,明年一样无问题。香港,也会得益。”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