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PA签订逾月 香港券商北上“联姻”易说难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CEPA签订逾月 香港券商北上“联姻”易说难行
2009年06月15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5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CEPA补充协议6签订逾月以来,两地券商均认同“联姻”有助各自的事业发展:港方是可让业务逐步“阳光化”,以后可以光明正大做生意;内地券商则冀望借此扩充业务及提高管理水平。然而,该报专访两地券商,发现CEPA6框架下拿到那张“结婚纸”并不容易。

  证券业界人士指出,实力较强的港资券商早在10余年前已经打入内地市场,如凯基证券、大福证券、致富证券、信诚证券等超过15家券商。然而,现行法律并不允许港资券商向内地居民提供港股信息服务。5月9日签订的CEPA补充协议6文本为此带来一线曙光,文本构建了粤港两地券商在内地合营“投资咨询公司”的框架,但经营的业务范围有待落实。

  广东省证券会表示,开设“投资咨询公司”史无前例,能够进行哪些领域的业务,是内地A股还是港股等问题仍在研究阶段。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则称,为了实在广东先行先试安排,港资券商进入内地市场的执行细则一定会在10月前出台。

  招商证券(香港)董事总经理温天纳说,“港资、台资券商在内地开设独立注册公司,已是公开的秘密。如果政策出台,他们就不用再偷偷摸摸、半遮半掩了。”东莞证券(深圳)总经理李正雪同样表示,有港资券商在内地设立办事处拉拢内地客户开户,做法不是很光明,CEPA补充协议6相信有助港资券商逐步“阳光化”。

  凯基证券(香港)营运总裁邝民彬、大福证券副行政总裁李耀荣接受记者访问时均不讳言,他们在内地设有办事处。李氏称,他们是拿正牌照做生意,但服务范围窄,只能做内企到港上市的中介服务,如果要搞投资者教育简报会等,只能与内地券商合作。

  李氏坦言,如果能够与内地券商成立“投资咨询公司”,一来他们的客户不用再局限于企业,可以包括普罗大众;二来“打正牌”,不用再鬼鬼祟祟。他又指,如果早日在内地建立公司品牌,若自由行来港的内地居民要投资港股,也会更愿意“帮衬”他们熟悉的品牌。

  “联姻”是件好事,但过程从来不是坦途。5月9日签订的CEPA补充协议6文本提到:“符合条件的香港证券公司与内地具备设立子公司条件的证券公司,可以在广东省设立合资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专门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香港证券公司持股比例最高为三分之一”。根据内地相关法律规定,具备设立子公司条件者,净资本要求不低于12亿元人民币。

  两地券商“联姻”面对的第一个尴尬便在于“对象错配”。温天纳直言:“港资券商与内地中小券商合作机会较大,皆因内地大型券商在两地都自己的投银业务,再与港资券商的合作意义不大。”如此,港资券商的“联姻对象”便应为内地中小型券商。同时,港资券商持股比例最高为三分之一的安排,让中大型港资券商裹足不前。

  香港方面,倘若净资本要求为不低于12亿元人民币,那么规模就是中大型券商。敦沛金融副主席郭金海直言,符合条件的港资券商不会太多。经营规模较小的香港永富证券总经理胡经国便表示,公司资源未能配合,暂时不会考虑返内地,“搞合营公司我们无法得益”。

  两地券商“联姻”面对的另一个尴尬还在于“合作范围”的限制。邝民彬坦言,如果要花大成本,只是提供投资信息,实在没有什么吸引力。他称,他们一路都是保持“交个朋友的心态前往内地交流,合作最重要的是看执行细节,如果没有实质业务,这笔数就不划算。”他相信,愿意北上的券商也不多。

  邝民彬期望,政策能够容许港资券商进驻内地后,既可建立客户群,又可转化成自身业务,最主要是提供的服务范围可以宽广一点,如外国金融产品分析等。

  不能“门当户对”,如果能够“优势互补”,“联姻”也并非没有可能。李正雪始终认为,相关协议是个好的开始,并期望透过合资形式,令内地券商可以学习港资券商先进的经营管理模式,有助他们迈向国际化。对于“择偶”条件,李氏表示,希望与知名度较大的港资券商合作,一来他们可以学到更多东西,业务水平可以提高一个台阶;二来客户接受程度较高,吸引客源较容易。

  邝民彬希望,能够觅到一个可以互补不足的伙伴。他说,这个伙伴不是一次性,而是长期的合作伙伴,所以找一个某方面强过我们的,而我们在某方面又可以帮到它们的就最好。李耀荣则表示,能够借着“联姻”,早一步了解内地民情、A股市场的交投运作,得到的是“无形价值”,不能用钱来衡量。

  事实上,港粤两地政府为撮合两地券商的“好事”也出了不少力。在CEPA补充协议6签订后第10天,陈家强便破天荒率领港资券商赴粤“相亲”,随团共有60多位来自不同金融界别的代表参与,据了解,这次行程甚受两地业界好评。当然,“相亲团”从来都是好事一桩,且多多益善。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