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半通车"有望登陆上证所 首发上限料为30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股半通车"有望登陆上证所 首发上限料为30亿
2009年06月20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自从内地与香港上月签定CEPA补充协议六(CEPA7)明确提到,“积极研究在内地引入港股组合‘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被称为“港股半通车”的恒指ETF(交易所买卖基金)赴沪上市一事,即为市场带来无限猜想。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19日对此表示,随着跨境ETF合作推进深入,预计初期可能的形式,将是在QFII和QDII的框架下进行,并可能选择一家基金管理公司来支撑。他还透露,初期规模不会超过30亿元(人民币,下同)。

  方星海19日在会见香港传媒高层访问团时,首次开腔分析了恒指ETF的可能形式,即由具备境内外双重交易资质的基金公司支撑。但他表示,恒指ETF何时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目前尚无具体时间表。

  方星海预计,恒指ETF推出初期,资金量应该不大;至于未来的规模,则可随市场表现而变化,呈现一个“动态”过程。法兴交易所买卖基金巿场推广主管董事总经理何文略则希望,假如日后内地投资者对港股ETF反应热烈,中央能够考虑放宽QDII限制,或批出更多额度。

  对于恒指ETF追踪港股的模式,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啸东分析,现时最可能的方法,是容许发行基金以QDII额度买入恒指成份股。目前来说,内地基金公司的QDII额度多在数亿至数十亿美元之间,这可能也是方星海认为恒指ETF初期规模难超30亿的原因。不过两人都认为,这一额度应当足以应付恒指ETF发展初期的申购需求。他此前曾透露,目前已有4家基金公司申报,计划开发跨境ETF。

  此外,恒指ETF在上交所挂牌还存在另一个技术性问题—内地缺乏沽空机制,ETF管理人难以套利。对此,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陈鸿桥解释,在内地上市的恒指ETF,有别于国际通用做法,将进行场外申购,以此加强对溢价或折让率的控制。

  尽管CEPA7中没有提及沪港两地上市公司交叉挂牌事宜,但“港股半通车”推进速度将加快的预期仍给市场带来憧憬。方星海19日对此回应称,挂牌交易的合作还没有进入实质阶段。但他表示,“随着人民币国际兑换不断推进,双方股票交叉挂牌是比较合理的事情”。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