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跨境结算首日逾16宗 港府高官盛赞新措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人民币跨境结算首日逾16宗 港府高官盛赞新措施
2009年07月07日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银香港人民币跨境结算6日开出“第一单”,左为前来汇款的上海电气办事处代理王小姐。(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内地与香港的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6日正式启航,香港及内地多间银行联动,为客户提供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服务。据各银行公布,6日达成至少16宗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交易,其中中银香港及交通银行分别以7宗及4宗交易占据交易榜的前两名。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认为,新措施对商家帮助非常大,增加他们的弹性,也有助增加银行的生意额。受惠跨境结算业务开通,中银香港股价6日逆市升1.68%,连升6天,收报14.48元。

  中银香港6日表示,已邀请96家有意参与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的参加行签署新的人民币业务清算协议,并已获10家银行签署。截至6日,中银香港共做了7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中银香港企业银行及金融机构部副总经理陈文表示,该行首宗为上海电气由香港汇款至上海电气国际的结算交易纯为汇款,并无涉及贸易融资。

  成为中银香港与中行间首宗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的上海电气集团董事长徐建国在上海透露,近几年来,该公司每年的进口额维持在9亿美元左右,出口额至2008年已增至15亿美元。人民币不断升值,一度令出口企业面临“出口越多越不划算”的尴尬。若能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像上海电气这样的实业企业,就可以避免汇率浮动带来的财务风险。

  在香港这边,上海电气香港代表王小姐也表示,对该公司成为中银香港首宗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感到十分开心。

  专程出席中行上海分行开通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的人行副行长苏宁也认为,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不仅有利于境内企业,同样也有利于外企。他介绍,在与东南亚等国企业进行贸易时,90%交易采用第三方货币,令交易双方都甚为不便。加上东盟等国近期货币价格浮动极大,使用汇率相对稳定的人民币结算,可说是双赢的选择。

  至于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发展,陈文表示,相信初期的规模不会庞大,但希望有关业务可以持续增长。他指,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开通有利于促进人民币区域化与国际化,但难以预计人民币在港流通量的增长幅度,因此会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包括需考虑未来一两年的整体经济环境,以及人民币的升值预期等。

  不过,陈文认为,内地与香港的贸易往来愈趋频繁,有利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发展。他指出,根据港府的统计处资料,内地与香港的进出口货物总值从2003年的15281亿港元大幅增长至2008年的27811亿港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2.7%。此外,内地与香港贸易占本地整体进出口商品贸易的比重也从43.1%提升至47.5%,可见内地与香港贸易往来于香港经济中的重要性。

  陈文又透露,该行计划发展与东南亚地区同业间的合作,并指已向东盟国家发出邀请,希望将跨境人民币结算延伸至东盟。

  被问及于管理办法下,跨境人民币结算可透过两个渠道,分别由代理行或港澳清算行进行,令中银像失去了独家优势。陈文表示,贸易结算一直存在竞争,当中涉及买卖双方以及两间银行,即使过去美元作为结算与融资货币也从无独家经营的情况出现,并指现在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只是多给客户一个选择。他欢迎同业间的竞争,且希望可以相互合作、共同发展。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