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王”第二代:内地有些方面已超越香港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金王”第二代:内地有些方面已超越香港
2009年08月17日 0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建国六十周年华诞前夕,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利昌金铺有限公司常务董事胡经昌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内地“甚至有些方面已经超越了香港。港人该有危机意识,同时把目光投向祖国的山河,多参与祖国的建设。”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八月十六日电 题:“香港金王”第二代:“内地有些方面已超越香港 港人目光应投向祖国”

  中新社记者 晓萍

  六十年来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令人惊叹”,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利昌金铺有限公司常务董事、人称“香港金王”第二代的胡经昌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内地“甚至有些方面已经超越了香港。港人该有危机意识,同时把目光投向祖国的山河,多参与祖国的建设。”

  “回首新中国走过的六十年,虽然历尽曲折,走过千辛万苦,但中国抬起头来了,祖国的富强让我们无比自豪。”炎炎夏日的一个早晨,在香港中区利昌金铺朴实无华的办公室,胡经昌动情地和记者分享他对新中国建国六十年的喜悦和欢欣。

  胡经昌自小在香港成长,由于受殖民地教育影响,原来对国家的文化历史是陌生的,青少年时期赴海外留学,一九八一年学成返港,参加香港中西区的文化工作,至此对中国文化历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之后在家人影响下参加百年商会──中华总商会以及香港培华教育基金会的工作,逐渐认识到祖国对香港支持很大,身为香港人的他越来越深深体会到祖国和内地密切的关系。到上世纪九十年代,胡经昌参与了香港同胞庆祝国庆筹委会的工作,对内地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

  胡经昌不仅在香港商界成就卓著,且热心公益,为人谦和。他的头衔很多,曾任海洋公园的董事,现在还是香港中华总商会永远荣誉会长、香港房委会委员,香港小童群益会的会长。从一九九四年起,他出任香港同胞庆祝国庆筹委会秘书长直到二00八年。据说,他经常自已在家里发自内心地唱起国歌。

  他说,一直以来,中央政府对香港“真的很好”,“非典”后中央推出的个人游,挽救了当时香港迅速下滑的经济;不久前又推出珠三角地区发展规划纲要,为促进两地经济融合定下蓝图,带动了本地经济的发展;日前内地游客搭乘丽星邮轮经香港首航台湾,每名游客只要在港消费四五千港元,都给香港带来莫大的裨益。

  回首二三十年前,回到内地,感觉国家落后的同时,胡经昌也一次次萌发了为国家做事的念头,他主理的培华教育基金多年来就为国家培养了很多人才。

  熟悉胡经昌的人都知道,对于他来说,众多头衔绝非虚名,除了活跃商界,他还抽出大量时间来做青少年工作。香港小童群益会成立于一九三六年,该会事务主要是提供一个参与体验校外各种活动以协助儿童及青少年发挥潜能的平台。作为该会会长,胡经昌经常组织香港中小学生利用假期赴内地贫困地区交流。他说,每时每刻,自己都在想着多为国家和香港做有益的事。

  香港回归祖国十二年来,胡经昌深刻感到,港人对国家的归属感大大增强。去年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港人纷纷伸出援手,为重建灾区筹到巨资,体现两地血浓于水的亲情和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同时,近年,港人的普通话水平大增。留洋回港的胡经昌以自已为例说,有一阵子深感自己普通话不好,还特地报班去学,加上经常往来内地各省市,现在他的普通话已经一点都不“普通”了。

  香港当前正面对金融海啸的考验,虽然特区政府与社会各方正努力迎接挑战,不过香港始终是外向型经济,受外围影响很大,所以短期内的影响还将继续。但香港有很多优秀的人才和许多不可取代的优势,胡经昌说,中央政府的支持加强港人的信心,但是,香港好不好,始终要靠港人自已。(完)

【编辑:张哉麟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