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经武指香港发展机遇不断缩减 内地正奋起直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朱经武指香港发展机遇不断缩减 内地正奋起直追
2009年08月27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八月二十六日,著名学者朱经武在校长任上服务香港科技大学八年之后,将于本月底卸任返回美国继续他的科研事业。朱经武校长在港科大期间,竭力营造科研、教学良好环境,与媒体互动密切,离港前更是拨冗宴请媒体,其情甚为感人。 中新社发 郑祚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2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科技大学校长朱经武即将离港返美继续科研之路,以寻找更节能的新高温超导体为目标,他指研究一旦成功,势将掀起另一场工业革命,影响深远。

  临别之际,朱经武不忘发出忠言,指随着内地近年奋起直追,香港未来的发展机会正不断缩小,“以前内地对香港很恭敬,认为不依赖香港便不能发展;但现在它们已经冒起,态度也有了变化”,故敦促特区政府不应只依赖金融业赚快钱,也应重视发展高科技产业、坚持长线投资科研项目及加强两地合作,否则长远会被其它城巿超越。

  在香港工作和生活了8年的朱经武,26日出席传媒告别午宴时特别送出由科大MBA毕业生撰写的新书《香港的下一个十年》作为纪念品。他自言对香港的未来充满信心,并相信中国内地及香港会在金融海啸中最快复苏。

  但朱经武提醒港人,需要在此过程中完成更好的发展定位,特别是不能再单依靠金融带动经济,“1997亚洲金融危机后,恢复最慢的是香港,因为它只有金融产业支撑。”他指香港的服务业很发达,但成本也随着发展速度加快而提高,“要令服务业降低成本,就要靠高科技。”

  朱经武提醒说,香港不能以过去的思维主导未来的发展,“以前香港周边地区都很落后,当时是与第三世界比赛,但是它们现在发展都很快,香港至少是在跟发展中的第一世界竞争。”他慨叹港人欠缺耐性,指出发展商贸和科技的心态完全不同:前者可以“赚快钱”,但后者则需要长时间投资。朱经武希望,香港青少年能树立更多非物质化的理想,立志为人类社会创造更多新财富,方能有助改善香港的科研气氛。

  朱经武指香港目前的优势是位于未来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中国内地旁边,加上文化相近,可以成为其发展平台。但他强调,香港的发展机遇正在不断缩减,而内地则一直在奋起直追,“上海市长曾说过要积极发展金融中心,但强调教育和科研仍旧是投入重点。”

  朱经武建议香港应重视对高科技产业的投资及加强两地合作,否则待内地城市另起炉灶,便为时已晚。不过,他提到港府早前批出180亿元成立科研基金是好事,但仍需加强配套,令科研成果能迅速转化为应用产品。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